宗濂书院
党总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总支 > 正文

宗濂书院党总支推进落实党员“阅读一百本经典”

发布时间 : 2018-06-03点击量:

为深入推进落实学校“阅读一百本经典”育人行动,自4月21日西安交大“100本经典”书单正式发布以来,宗濂书院党总支积极开展线上读书感想分享、线下见面交流活动,以提升书院党员同志思想政治教育,拓宽视野,丰富课余生活。

线上平台定期推送党员读书感想

宗濂书院党总支向各支部成员征集“一百本经典”读书感想,通过党建平台“濂党建”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优秀作品,以线上分享的方式,搭建党员同志思想碰撞的平台,同时扩大影响范围,鼓励更多的同学加入其中分享心得体会,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线下积极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为落实“阅读一百本经典”,各支部在组织生活会中纷纷加入读书交流会环节,由1-2名同志分享近期阅读的经典书目,并提出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讨论,支部同志在讨论过程中加深对经典的认识,同时也激发同志们的阅读热情,各支部形成良好的阅读经典的氛围,如17级党支部在学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组织生活会后,梅婷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共产党宣言》,靳晓旭同志在另一次组织生活会上为大家分享了《钱学森故事》,从作者的手法和逻辑顺序上,深入浅出为大家讲解书的内容,并发表自己的看法等。


为检验各支部同志阅读经典成果,6月2日晚7点半,宗濂书院党总支举办“经典阅享会”活动,由党总支学习委员李新楠主持,各学生党支部代表踊跃参加并分享读书心得。

此次分享书目分为小说、历史、哲学、回忆录、心理学、伦理学和青年思想修养读物七类。交流会伊始,15级第一党支部房庆瑞同志首先分享了《平凡的世界》,他根据自己的理解将书中内容分为三个方面向大家一一展开叙述,使在座同学对此书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激起了大家的阅读兴趣。此外他还和大家分享了书中的经典语句——“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他表示,这本书体现了当代农民百姓的坚强,也让他对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传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接着,17级党支部李怡霏同志从作者、写作背景以及内容向大家分享了《飘》,并在最后提出了三个问题,交流会的气氛在大家的互动中变得热烈起来。14级第二党支部侯越同志分享了杨绛先生的《我们仨》,以平实的语言打动人心是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此后其他同志分别向大家分享了《心理学与生活》、《共产党宣言》、《道德情操论》以及《傅雷家书》,从作者、基本内容以及个人感受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引发在座同志的思考。活动最后,李新楠同志总结说,此次读书交流会是对书院党员同志落实“阅读一百本经典”成果的检验,通过这种形式激发大家阅读经典的热情,希望大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日常生活中与他人多交流多思考,培育书院浓郁的阅读氛围。


宗濂书院党总支将继续响应学校“四个一百”号召,在“阅读一百本经典”方面,组织各支部开展形式更为多样的读书活动,为书院读书爱好者搭建读书交流平台,达到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使学生真正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