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党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风采 > 正文

青春喜迎十九大,党政知识伴我行

发布时间 : 2017-10-17点击量:

青春喜迎十九大,党政知识伴我行

2017-10-17 16:31 (点击:)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召开,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彰显交大学子新时期新风尚,在宗濂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宗濂书院2015级党支部近日联合启德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政知识竞赛。活动总决赛于2017年10月15日晚在西配三圆满落幕。宗濂书院院务主任何益敏、党建秘书王婧、15级常任导师魏恒顺、启德书院15级常任导师吴发灿,以及两书院的党总支委员出席活动决赛。

图 1 初赛现场选手们在认真答题

活动初赛于10月27日晚在宗濂书院407教室举行。来自两书院共15支队伍,经过基础试题的重重考核,凭借扎实的党政知识储备突破重围,最终总分排名前六名的小组进入决赛。

图 2 “红心照我心”队表演情景剧

决赛现场则更为妙趣横生。在第一环节的红色情景剧表演中,进入决赛的6支队伍通过丰富精彩的表演,生动展现了党的艰辛奋斗历程。“红星照我心”(临床512班)团队演绎了杨善洲同志退休后回乡,带着群众在大亮山义务植树22年一心为公,两袖清风的事迹;“撸起袖子加油干”(宗濂13-2党支部)团队则上演了一出紧张的重庆谈判,展现了毛泽东在矛盾中推动中国革命的故事;“红旗飘扬”(启德14-2党支部)独辟蹊径,献上生动有趣的《精准到家》,选取精准扶贫的角度,充分刻画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发展现状;党伴群众行,来自宗濂2015级党支部的同志们通过祖孙三代的讲述描绘了抗日革命时期党群鱼水一家亲的温情岁月。“结伴同行”(启德2014级经金预护法党支部)模拟了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就香港主权问题的一场精彩谈判。“ZL19”(宗濂14-2党支部)的抗日故事,凸显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为群众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人格魅力。

图 3 你“话”我猜环节妙趣横生

接下来的党史猜词和决胜抢答环节同样令人惊心动魄。猜词和抢答题目涉及党史语录、党史人物、党史大事、时政热点、方针政策等各方面的知识,参赛队员凭借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机智的表演,巧妙理解,急中生智,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场外的亲友团们也争分夺秒,十分给力。当然,主持人也没错过这大好机会,通过互动环节检验了观众的知识储备。

最终,“红旗飘扬”、“红星闪闪”、“撸起袖子加油干”三支队伍分别获得本次比赛一、二、三名。宗濂书院党总支秘书王婧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大力肯定了本次党政知识竞赛的意义,认为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展现了党支部强大的组织能力,参赛队员宽广的知识面、灵活的应变能力和多彩的才艺;她期盼同学们继续运用生动丰富的形式开展学生思政工作和党建工作,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同时,她感谢兄弟书院对活动的大力支持,鼓励宗濂书院与启德书院的同学们在多方面加强交流。

图 4 嘉宾、选手、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本活动持续多日,从前期筹备到决赛,同学们积极参与,全身心投入,取得了超乎预想的效果。未来,宗濂书院党总支将继续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党章党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