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综能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宗濂印象 > 综能计划 > 正文

宗濂书院开展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训练

发布时间 : 2014-10-28点击量: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干部的团队协作能力和身体素质,加强学生干部之间的交流合作,10月25日至26日,西安交大宗濂书院举办了一次户外拓展训练活动。此次户外活动由大一各班学生干部70余人参加,为学生干部们搭建了一个挑战自我、提高素质的平台,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本次素质拓展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共设置了“电网”、“极速60秒”、“信任背摔”、“达芬奇密码”、“盲人方阵”、“盲哑”等具有创意的比赛项目。

有参与者表示,在这些团队合作的项目中,她有了进入大学后的第一次思考,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曾经以为只要进入大学,未来的一切都将高枕无忧,而如今充足的有自己分配的时间、没有人鞭策的学习、晚上熬夜玩手机‘看电影的混乱状态让自己忧心,却不知所措。龚教练在这次训练的开始告诉大家:“大学你可以适当的放松,和同学出去玩,但当别人大把挥霍时间地时,你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守内心的那份孤独。”

有同学谈到这次培训带给自己的感悟,她说道,大学,正是离开家人的臂膀,学会去独立承受一切的时间。大到将来的人生规划,小到现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们都将独立去思考,自己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这期间,更要要学会自控,真正的强者不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是把不想做的事情做好;还要学会与人相处,接受他人的帮助也给予他人帮助,利用身边人的资源,实现共赢。自傲、任性的孩子气也应该将其掩饰直至从我们的性格中消失。

这次拓展训练中所有的项目都是以团队活动为主。“团队”乃“口”、“才”、“耳”、“人”的有机组合。首先,无论我们的团队处于何种社会环境,遵守规则一定是第一位。就像训练过程中的“电网”项目,队员一旦触碰电网,整个团队的工作都将前功尽弃。此外,当今的社会竞争不是个人竞技而是团队的竞技。一个优秀而又专业的团队要漂亮地完成一项任务,就要像玩“极速60秒”一样,有领导者的带领、信息的采集、方案的制定以及所有队员的执行。

26日下午的最后一个项目是“盲哑”。当戴上眼罩,在“哑巴”队友的搀扶下一步步走出去,途中听到机器的轰轰声、路人的说话声、乒乓球的当当声。此刻,最渴望的是摘下眼罩看看他们的姿态,看看自己身边的环境。一路上哑巴队友用脚跺地的声音提醒着对方,用她瘦弱的肩膀背着对方,这一刻心里充斥满满的全是感动。当静下心坐在黑暗的训练室里,悠扬的音乐缓缓流进耳朵里,我想生命就像一列火车,途中总有人上车下车,没有谁能陪我们走完整个生命历程,我们唯有珍惜眼前,感恩身边陪着我们的人。

素质拓展训练持续两天,以团队之间的角逐开始,以温暖每一个人的感恩结束,两天里有汗水、有欢笑也有成长!

宗濂书院团工委学生会

新闻中心 于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