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党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风采 > 正文

一带一路与大学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 : 2018-04-03点击量:

一带一路与大学的机遇与挑战

2018-04-03 11:57 (点击:)

2018年4月1日晚,2013级第二党支部于宗濂书院8号楼303活动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组织生活会。

本次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了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演播室,就“一带一路:大学的机遇与挑战”答记者问。主持人首先简单介绍了此次答记者问的背景,并从如何认识“一带一路”,如何服务“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与双一流三个方面进行了此次的学习。

“一带一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载体,西安交通大学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丝绸大学联盟,学校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也给学生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选派学生到联合国去挂职、实习,积极主动地推动学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在一起,给他们介绍中国。我们想把西安交大看作“一带一路”的桥头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王树国校长强调服务“一带一路”和建设“双一流”是互相借力、互相促进的。我们在服务“一带一路”的时候,实际上是按照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把“一带一路”的内容融入其中;反过来,我们在建设一流大学时,也把一流大学建设的内容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的计划之中。这是一个相互融合的过程。

接下来,同志们关于“一带一路”与双一流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罗超迪同志从“教学改革”、“学术水平提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谈道: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时候,一大批留学生的到来,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学术水平提高,使我校的国际化程度得到了快速提升。崔健同志指出“西迁精神”受到中央的重视,又与“一带一路”关系密切。我校的双一流建设离不开“西迁精神”,也离不开“一带一路”,各位同志应当传承发扬西迁精神,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为一带一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分享交流,支部同志们深刻认识“一带一路”与双一流建设,表示将做好学生本职,艰苦奋斗,立足校园,服务社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