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党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风采 > 正文

2014级第二党支部组织辩论“双一流”政策

发布时间 : 2017-11-03点击量:

2014级第二党支部组织辩论“双一流”政策

2017-11-03 20:39 (点击:)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简称双一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自2015年代开始实施的高等教育政策,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高校建设名单。为了深刻理解“双一流”建设的内涵,11月2日,宗濂书院2014级第二党支部于宗濂书院8号楼406会议室组织学习了“双一流”建设的相关内容,并采用辩论赛的形式加强同志们的讨论与交流,由李鹏超、王子阳两位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韩拓同志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概况,他谈到,“211”和“985”工程实施以来,部分高校与专业学科取得重大发展,但同时存在入选高校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高校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有改变计划、加强资源整合的需要。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国,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原则,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的名单,对于这个名单,社会上的看法不齐。

下面的辩论赛主要围绕“双一流”建设的利与弊作为主题展开。正方观点为:“双一流”建设的利大于弊,正方辩手分别为:刘浩乐、侯越、田运泽、郑永哲四位同志;反方观点为:“双一流”建设的弊大于利,正方辩手分别为:庞苗、祁丰钰、唐曼芸、马旋四位同志。在立论环节,正方辩手刘浩乐同志从国家、社会及高校自身发展进步为切入点,用明快的语言阐述了己方“双一流建设的利大于弊”的观点。反方辩手庞苗同志则从人才资源两极化、所引发的后续问题以及目前所呈现的缺点三个方面出发,层层论证己方“双一流建设弊大于利”的观点。在随后的驳立论环节中,双方争锋相对、步步紧逼,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反方辩手从一流学科与一流大学不相匹配的角度反驳正方辩手的双一流建设是“先富带后富”的观点。

在质辩环节,正方辩手田运泽同志质询反方辩手“双一流”的提出若弊大于利,为何教育部会耗时耗力地去筛选入选大学;双一流使一部分学科和大学优秀起来,这样的发展理念是否弊大于利;在985和211弊端显露的今天,若双一流不该出现,那还有什么新的方法。而反方的唐曼芸同志则以重庆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为例质问后续教育资料该如何分配;双一流高校数量的减少,如何解决加重就业问题,并提到双一流建设将导致高校弱势学科发展不利,以此反问正方辩手。

随着比赛的继续进行,现场气氛达到白热化阶段,进入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从“985”“211”、工程时期的弊端以及高校的经费应与高校的实力相匹配等方面出发,全面指阐明双一流建设的利大于弊,辩手们精辟犀利的措词,展现出极强的气势。反方辩手们也毫不示弱,他们通过展示高校间的“贫富差距”以及985、211转变为双一流并未消除歧视,可能会引发部分问题等方面的多角度地论证了己方的观点。比赛进入总结陈词阶段,正反双方的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本次辩论赛以一段专家对于双一流建设的解读结尾,通过此次学习,支部的同志们均对双一流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并且加入了同志们思维碰撞的火花。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比以往985和211工程高校名单更加地科学,同时激发学校之间的竞争意识,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国,各高校均需要争创双一流,而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也应该为我们学校的一流学科的建设以及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撰稿:席肖肖 编辑:郑永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