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党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风采 > 正文

历史烟云,红色情怀。

发布时间 : 2017-04-15点击量:

历史烟云,红色情怀。

2017-04-15 15:12 (点击:)

2017年4月14日下午,宗濂书院2014级第一党支部组织同志们前往位于北新街七贤庄的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本次活动时间仅有一个半小时之久,但同志们都在这有限的时间感受到了无限的革命热忱,受益良多。

下午两点左右,支部同志们在生活区操场准时集合并列队搭乘公交车前往办事处。一路上同志们行动井然有序,展现出我校大学生的良好风貌。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目的地,并开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始参观与学习。

“八办”于1936年春落成,由十座“工”字型平房院落自西向东排列而成。借“竹林七贤”之名得文化名人成柏仁先生“七贤庄”题字。经讲解员介绍,“八办”在艰苦抗战与我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历经了三个历史时期,在我党抗击外敌与反动派的斗争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35年,红军抵达陕北。由于物资匮乏,周恩来同志指派于张学良身边工作的我党联络代表刘鼎于西安设立秘密交通站,即之后的“八办”。在此时期,“八办”于抗战过程中充当了“秘密交通站”的作用,为延安采买、转运医疗器械与通讯器材。同时,地下工作人员于一号院地下室通过秘密改装的电台将中共中央的讯息传遍祖国大地。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秘密交通站”半公开化为“红军联络处”,期间,大量我党领导人曾于此驻足,磋商党内事宜,反抗外敌、迎击反动派。如林伯渠、朱德、董必武、叶剑英、邓颖超、李瑞环、陈慕华、李铁映、曾庆红等前辈都曾在这个院落中留下过自己的足迹和匆忙的背影。看罢,同志们无不感慨革命时期老前辈们生活的艰苦。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为了争取国民党抗日,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军联络处”也随之改为名副其实的“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在此期间,“八办”在维护和推动全民族抗日运动的发展,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为八路军领取、采买、转运物资,组织爱国青年奔赴延安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讲解完后,同志们迟迟未离开,纷纷合影留念,并参观了位于院落中的“苦水井”,简陋的健身器材与已遍布灰尘的木制乒乓球案。在这个如今已略显破败的院落里,我们感受到了西安作为一所革命古城的风骨,也体会到了抗战时期党与国家领导人们生活的艰辛与不易,更体悟到了在那个红色年代,青年战士们为国捐躯,投身历史洪流的革命情怀。

历史不容忘记,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当从中有所反思,有所总结。在新的国家建设时期,我们要学习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吃苦在先、享乐在后,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为人民的利益与福祉,贡献我们的青春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