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党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风采 > 正文

15级党支部召开“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主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 2017-05-12点击量:

15级党支部召开“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主题组织生活会

2017-05-12 21:19 (点击:)

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晚九点半,宗濂书院15级党支部召开以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议由白金烨、马雅平同志主持。

首先由白金烨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大家一起观看了关于这项规定的相关视频资料,进行了初步的了解,然后白金烨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是指导和规范高校实施学生管理的重要规章,涉及学生的权利与义务、学籍管理、校园秩序与课外活动、奖励与处分、学生申诉等诸多方面,此次修订将对3000多万在校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产生重要影响。原《规定》(教育部令第21号)自2005年9月1日实施以来,对于维护高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保障高校学生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时隔近12年,教育部在大量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重新修订《规定》,修订后的《规定》凸显五个方面的特点:①更加注重保护学生权益 ;②突出高校立德树人根本要求 ;③促进学生自我管理 ;④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制度支持 ;⑤推进高校依法治校 。我们也从实际生活中真切的感受到了新规带来的变化。

接下来,马雅平为大家介绍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他从组织领导 、教育培养 、发展党员及党内管理、作用发挥 和条件保障五个方面进行了条理清晰的讲解,还为大家“划重点 ”,加深了大家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认识。对于支部成员提出对“失联党员”和“口袋党员”的疑惑,马雅平和张文龙也为大家进行了解答。临近会议尾声,我们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卷考试,考察大家本次组织生活会会的学习情况,支部成员都展现了良好的学习风貌,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都是与支部成员息息相关的规定,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有“主人翁”意识,把握学习机会、开展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同时认真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践行者,争先者,探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