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党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风采 > 正文

14-1党支部召开“五四青年节”主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 2017-05-15点击量:

14-1党支部召开“五四青年节”主题组织生活会

2017-05-15 21:16 (点击:)

2017年5月14日晚9:30,宗濂书院2014级第一党支部在八号楼407会议室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前段时间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进而学习五四精神,会议由支部成员小嘎玛旦增和戴广楠主持。

会议开始,首先由小嘎玛旦增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五四青年节”的由来。他说道“五四青年节源于我国1919年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五四爱国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回顾历史,我们又回想起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的所谓的“和平会议”,想到那时中国的热血青年联合起来强烈要求撤回 “二十一条”,北京学生群情激愤,学生、工商业者、教育界和许多爱国团体纷纷示威游行要求中国政府坚持国家主权,之后便爆发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随着中国全权代表陆征祥拒绝在凡尔赛对德和约上签字,“五四运动”宣告了阶段性的胜利。

此后的讨论环节由戴广楠同志主持,他把一个极具争议的话题抛给大家,就是之前的五四青年节晚会共青团中央给许多年轻的艺人颁发“五四优秀青年奖章”,之后前超级演说家亚军得主陈秋实怒怼共青团的事件。针对这个问题,同志们各抒己见,有人认为共青团出现了“娱乐化”的倾向是时代的特征,而有人指出这样的趋势不利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张仪蕾同志认为当代青年的关注点都偏向娱乐,共青团只是利用这种现象提升晚会关注度。张海燕同志则以央视春晚为例,提到春晚长期受到吐槽,但是没有摒弃主流的价值观,仍然把发扬中华传统放在第一位。虽然陈秋实事件无法得到一个统一的结论,但是他在其中提到的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去深思,就像他提到有些青年可以为了自己的偶像大吵大哭,确不能为因揭露事实真相而遭到封杀的人鸣不平,这样的青年是不是跟当年的“五四青年”相形见绌呢?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而所有这些,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振兴中华民族。因此,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应该把这些方面结合起来,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