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团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工委 > 正文

致远团校开学典礼暨第一课

发布时间 : 2018-11-17点击量:

清心—明志—奋斗

2018年11月14日下午4:30,宗濂书院2018-2019年秋季共产主义青年团学校的开办在激昂的团歌奏唱中拉开帷幕,本次团课荣幸邀请到了校团委梁辉老师就“新时代做什么样的学生会干部”从“清心、明志、奋斗”三个方面为学员进行了两小时的讲解与分享。这是一次微妙的心灵对话,一场洗涤灵魂的甘霖,一条加固信仰,更是团结众学子的纽带。

罗曼罗兰如是言:整个人生是一幕信仰之剧。没有信仰,生命顿时就毁灭了。坚强的灵魂在驱使时间的大地上前行时,就像‘石头’在湖上漂流,没有信仰的人就会下沉。在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入团宣誓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迎接梁辉老师的分享。

清心

PPT首页的“新时代做什么样的学生会干部”几个大字,叩击入在座每位学员的心灵深处。“在我看来,我们学生会活动正式庄重。但我们要分清楚形式庄重型和形式化边界,杜绝干部官僚主义,要多多分享交流,这次的分享非讲座亦非课堂也,只是朋友间的交流。”梁老师的开场白让气氛瞬间亲和起来,也让同学们的好感倍增。梁老师从当代中国社会思潮讲起,从老左派到新左派的否定西方资本和资本主义,再到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梁老师以一个哲人的目光聚焦现今社会热点,并清晰指出在这信息爆炸时代,信息量及来源的繁杂导致真相模糊,无论是崔永元揭露险恶网络中的群体倾向,抑或医生律师等大量中产阶级沦为被大众攻击的对象;时至今日新儒学的流行,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展示着当代中国社会思潮涌动。清心与良好的自我判断不仅是对之前行为的反思更是对糟糠的一种果断摒弃。

明志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这个时代被赋予了一个“新”字。梁老师讲道:“新时代有新思想等着我们去学习;新的征程(2020-2035-2050)等着我们去建设;新的挑战,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又该如何自处;新新人类,追求创新思想,在不同的岗位为祖国实现现代化添砖加瓦”。提出“作为交大学子要有广阔的格局,而非在问及未来几年发展时,忽视了时代国家大环境的走势。简言之,我们的学生立志要高远。”诚然,古人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圣继绝学,为往世开太平的家国情怀,而今新一代青年学子又怎能没有这样的思想觉悟呢?清华每年有20余名学子志愿去往边疆建设基层,而我们交大学子亦应胸怀大局,立德明志。

奋斗

新思想对青年学子的要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梁老师强调:我们就是要又红又专,不专就是不红。革命理想高于天,事业靠本领成就,专业知识要强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梁老师着眼于大处,分析新时代内涵,回望中国社会思潮发展,由大至小,由国家类比到我们学生会发展再到个人思想,充满哲理,引人深思。

雷鸣般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划破黑暗的冬夜,严寒无法压制这一小小教室中百来学子内心被扬起的波澜。这一瞬间被定格在摄影者的镜头下,而它的影响绝不止这么一瞬间。

宗濂书院团工委组织部 陈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