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团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工委 > 正文

党团齐心,共话风云二甲子

发布时间 : 2015-04-18点击量:

2015年4月17日,由宗濂书院2012级第一、第二党支部和宗濂书院团工委共同举办的校史文化主题讲座:从历史走向未来——跨越三个世纪的交通大学,在宗濂书院八号楼407顺利举行。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校史文化中心主管史瑞琼老师和宗濂书院院务主任助理陈勇老师。

讲座伊始,主持人为大家播放了有关校史文化的视频,让大家对学校的历史背景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接着,校史文化中心主管史瑞琼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母校交大的历史。风风雨雨两甲子,煜煜煌煌三世纪,时光荏苒,交大已迎来119岁生日。史瑞琼老师分别从西安交通大学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之交通,西安交通大学之西安等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历史。史瑞琼老师着重讲述了交大的起源以及交大的贡献,强调了西安交大的校址变迁及交大西迁的内容和变化。西安交大在跨越3个世纪118年的发展中曾有过不同校名,其中最重要的是4个校名分别是南洋公学(1896-1905),南洋大学(1911-1912,1922-1927),交通大学(1921-1922,1927-1959),西安交通大学(1959-)。最后,史瑞琼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交大校训,交大校徽,交大的历史责任和精神。史瑞琼老师指出,交大人才培养应遵循唐文治先生之语,即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交大也将一如既往的继承伟大的西迁精神,即为国家民族勇于担当的精神、伟大的创业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实现理想价值的精神。

本次主题讲座让大家充分了解的母校的历史进程,今日交大的一切,都是昨天的奋斗中产生的,今天的拼搏,也正孕育着更加灿烂的交大明天。今天,我们以交大为荣,期待明天交大将以我们为荣!交大精神,必将锲刻在每一个交大人的骨子里,百年交大,必将走向辉煌,走向世界。

宗濂书院团工委学生会

新闻中心 赵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