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会 > 正文

悦读生活|宗濂书院团工委学生会部长团四个一百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 : 2018-11-22点击量:

周末的部长团例会上,宗濂书院团工委学生会部长团围绕“四个一百”展开读书分享会。本周由张瑞杰主席向我们分享了一本好书,这本书是来自“四个一百”中100本好书的《月亮与六便士》。

——“追逐梦想就是追逐自己的厄运,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抬起头看到了月光。”

结识主角

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中年之前是一位成功的证券经纪人,在外人看来,工作稳定,家庭美满幸福。

突然有一天,他决定放弃现有的一切,只身去了巴黎,所有人都猜测思特里克兰德带着另一个女人去了巴黎,但事实并非如此,他只是一个人,他说他要画画。

对于一个前半生从事与绘画毫不相干的职业的人,某一天突然提出要去画画,而且是抛弃一切只为了画画,这无疑是人们听到过最大的笑话。

所有人都等着看他的笑话,看他失败的样子。

追寻其踪

思特里克兰德在巴黎的生活穷困潦倒,经常食不果腹,除了绘画他什么都没有。他租住在狭小的的阁楼里,除了偶尔去附近咖啡馆的门口和人下棋,他的生活没有其他的活动。

他的脾气很坏,生活得极其困难,但是却不接受任何人的同情。

如果有人同情他,他就会对那个人嗤之以鼻,说话讽刺又难听。

在他身边的人看来,他是个难以相处的怪人。

再至巴黎

画家施特略夫他对思特里克兰德的画有着独特的鉴赏力,他觉得思特里克兰德简直就是天才。

施特略夫和他的妻子像照顾孩子一般精心地照顾思特里克兰德,他的病渐渐好起来。在施特略夫要求思特里克兰德离开的时候,施特略夫的妻子勃朗什·施特略夫竟要和思特里克兰德一起走,勃朗什爱上了思特里克兰德。

施特略夫对于勃朗什的爱已经超过了爱自己,他苦苦哀求后仍然不能改变爱人的心意。他决定自己离开,把自己曾经生活的家留给思特里克兰德和勃朗什。

勃朗什和思特里克兰德并没有在一起太久,勃朗什服用草酸自杀

重识故人

思特里克兰德就乘帆船来到了塔希提岛,思特里克兰德认为,塔希提就是他一直想要到达的心中理想的地方。

在这里没有人会把他当作怪人,他得以专心绘画。

在别人的介绍下,他和土著女人爱塔生活在一起。

思特里克兰德最终死于麻风病的折磨,在他死之前,他在自己住的屋子里画出了临终前最伟大的巨作。但是他却嘱咐爱塔在他死后烧毁全部的画。

“他亲手创造了一个世界,也亲眼目睹了它的美好。所以,他毁掉了它,因为他是一个骄傲的人。”

思特里克兰德就像一个虔诚的朝圣者,心中向往着圣地,穷尽所有去跋涉。

月亮代表的是美好的理想和不被物质世俗所羁绊的真正爱情,是诗和远方;

六便士代表的是残酷的现实和世俗的物质。

理想与现实的矛盾,艺术与生活的冲突,精神与物质的抉择!

“在爱情的事上如果你考虑起自尊心来,那只能有一个原因:实际上你还是最爱自己。”

那些在谈恋爱的时候讲自尊的人,其实根本就没放下过自己的身段,没有全身心的投入那段感情,在这场爱情博弈里,那样的人自始至终最爱的都是自己,所以无论放下自尊的那一方如何苦苦维持,也无法走到最后。

在这个混沌的世界,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月亮——心中的追求。

在我们为了生活选择六便士的时候,也不要忘记月亮的存在,它一直在我们行进的前方,照亮我们心灵的迷惘。

宗濂书院团工委学生会部长团的“四个一百”读书分享会还在继续…期待下一次的好书分享。

文:杨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