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会 > 正文

空天砺剑,国防铸心——记宗濂书院赴空工大交流之行

发布时间 : 2018-11-29点击量:

空工赋有云:” 襟骊山而带灞水,倚鹿塬而目苍穹。”颇得滕王阁序三江五湖之余韵,亦有大风歌气冲斗牛之豪情。循着空军纪念日的余音,11月17日,由院务主任何益敏老师带队,宗濂书院师生一路“衔枚疾进”,来到了坐落于白鹿原的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进行参观交流。学院依山傍坡,瞭望天际,远观似有鲲鹏欲展之势,密林中阵阵枪声擦着林涛入耳,肃杀之气透过耳膜,这让初到军事重地的我们,不自觉地整衣冠正言行。

甫一抵达,即被空工大学员的一阵“紧锣密鼓”所震撼,不是乐曲,不是致辞,半山腰的宿舍楼前,齐整的鼓点单刀直入,军人独有的自信与豪爽,还有黄土高原“安塞腰鼓”式壮丽的浪漫,把这周遭的寒气都驱散了许多。

和一般大学宿舍楼不一样,宿舍楼没有一项多余的摆设,整洁与纯朴永远是军队生活最外显的部分,一楼的宿舍,床上和衣柜里都是高度一致的“豆腐块”;二楼的机器人,顶层的航模展示,整整一层的零件器械让人赞叹不已。

内务体验活动,大家跃跃欲试,“妄图”学个一招两式。

操场的航模表演吸引了大家,所有人的目光投向天空,一来到操场,之前少言寡语的教官们都活跃了起来,带着对天空最纯粹的热忱,他们制作的飞机牵着彩带在空中飞舞,给同学们解说的时候不遗余力,眉眼间洋溢的都是自豪,似乎也在象征着蓬勃的的空天梦想。

正如人民解放军从1927年一路风雨走来,书写了一篇壮丽的史诗,参观完院史馆,我们深刻感受到空工大悠久的底蕴和充满传奇色彩的成长历程,三军共进,将星闪耀。这所学校诞生了多少人民卫士。他们是自豪的,因为学得荣耀,我们是自豪的,因为有这样一群最可爱的人在保卫着祖国,一代一代,前赴后继。

紧张又不失欢笑的篮球友谊赛,宗濂院队的健儿们和空工大的学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对抗赛,各式灌篮快攻层出不穷大饱眼福,充满力量感的比拼异彩纷呈,我们不仅刷新了对军人超强身体素质的认识,也由衷的为院队健儿的体育精神感到骄傲,加油声此起彼伏,场旁红十字会的应急医疗队严阵以待。

如果说参观是对视觉的冲击,那么交流则是对心灵的洗礼,末了,我们聆听了空工大学生干部代表对空军知识的普及,观看珠海航展的录像,深刻体会到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和祖国空军的强大。

这是一次具有深刻意义的活动,作为普通学生的我们离开了喧嚣的闹市,来到了这样一个军事重地体验军队的生活,歼-10美丽的流线型在脑海中久久不散,它缔造了多少空天神话。机库一路参观过去,机型一架比一架强悍,仿佛行走在中国军机发展史的缩影中。

那一刻我们明白了飞行员从舱中俯瞰这大好河山的自豪,也对守护心中最珍贵的东西时的视死如归感同身受,空工大培养的无数英才奋斗在一线,而今我们有幸参观了这个为国防注入新鲜血液的起点。军人,远离闹市,扎根荒凉,可没有他们的守护,闹市只会是硝烟。

这是一次具有深远影响的教育,十九大中习总书记曾说:“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才能为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军队并不是如此的遥远,我们的心与空工大近了,与国防近了,与国家近了,尽管没有成为军人,但却有一颗赤子之心。空天砺剑,剑指云霄,国防铸心,心在家国。以小见大,在国防这一层面上,军民之责任不正是前者后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