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心中的旗帜】优秀学生标兵之丁怡铭

发布时间 : 2019-12-11点击量:

【心中的旗帜】优秀学生标兵之丁怡铭:

爱国,就是把“个人梦”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去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12-5
连续两年专业第一,保研总成绩排名第一;国家奖学金、彭康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交大年度体育人物。不满三年斩获国内各类武术竞赛奖牌20余枚,获2017年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女子丙组孙式太极拳第一名,是学校自建校以来非体育生在全国体育竞赛中获得的第一个个人冠军……这是西安交大宗濂51班丁怡铭交出的专业成绩和体育成绩单,十分抢眼,但她身上的标签远不止于此。

与西安交大医学部的相遇,丁怡铭说是一个偶然,但如果再给她一次机会重新选择,她还是会来到这个承载了她梦想与追求的交大。

她是八年制医学生,本硕博连读,能在这样一个优秀的群体中脱颖而出并不容易。大四学年,她的综合测评成绩比第二名高了3.16分,而这个差值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零点几,甚至零点零几。“我可能只是比别人稍微勤奋了一点点”,她说自己不是那种特别聪明的学生,但胜在足够认真和踏实。她经常做计划和时间表,密密麻麻的行程表上排满的不仅仅是一个个任务和目标,更是自律与努力。从大一到大三,从第六名到第一名,从思源奖学金到国家奖学金,丁怡铭在学习这条道路上稳扎稳打,厚积而薄发。

说到科研事业,丁怡铭有些遗憾。尽管也参与了包括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在内等五项学科竞赛和科创训练,但她对自己取得的成绩并不满意。综合多种因素,丁怡铭的科研之路起步较晚,“我用了两年时间才对‘科研’这两个字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但她并未因此气馁,也不曾落寞,依旧充满希望,斗志昂扬,“科研不易,但只顾攀登莫问高嘛”。

积极源于理想和追求

丁怡铭是2015级的第一批党员,从小受家庭氛围的熏陶,“成为一名党员发光发热”在她看来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她是班级团支书,也是书院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我主要负责党员发展工作,各种会议、活动、材料,还是挺费时间和精力的,但我不会觉得党团工作是一种负担。虽然组织发展材料很多很繁琐,但从我这儿交上去的每一份材料我都会尽力做到完美。”从2017年3月任职至今,吸收积极分子27人,发展党员24人,完成转正17人。近千份材料,凝聚的是她的心血;无数个挑灯夜战,映射的是她的付出。丁怡铭也因此获得了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支部工作的这几年,丁怡铭认为自己成长了许多,收获了许多,也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秉承着“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理念,她和这群优秀的人也做了许多优秀的事,除了两周一次的日常理论学习,她们支部还经常组织包括志愿服务在内的各种特色活动,社区义诊、主题党日、拍摄西迁微电影……她们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服务和奉献落到实处。十佳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一系列荣誉就是对这个优秀的集体最好的证明。

坚持源于热爱和责任

太极是丁怡铭身上的另一个标签。每每谈起太极,她的眼里都闪耀着星光。“我大学中所有的美好都是从遇见太极开始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训练是最让她感到快乐的事情。丁怡铭用12个字来形容太极带给她的改变,“沉得住气,静得下心,稳得住神”,每次训练都让她能更平和更专注地投入之后的学习。

加入交大武术队,是一场缘分。2016年省赛报名截止的前一天,武术队教练宋绍鹏老师在24式太极拳的考场上发现了这匹千里马。而在此之前,丁怡铭从未接触过竞技太极,“一切从头开始,起初谈不上喜欢,但对太极了解越深,就越是痴迷”。从2016年12月至今,两年多时间,她给了太极她能给的一切,假期、汗水和爱。从零开始到游刃有余,从赛场小白到全国冠军,厚厚一沓证书背后,是艰苦与辛酸。

第一次全国比赛,丁怡铭独自在西北武术院完成了长达21天的集训。“每天累到倒头就睡”,丁怡铭笑着说,仿佛那个每天训练八九个小时的人不是她。那年夏天格外热,训练馆内高达40多度,“我最喜欢汗如雨下时窗边吹来的小风,不疾不徐,恰到好处”。而她经历的远不止这些,高温的考验、高强度的训练,还有比赛的压力、伤病的困扰。所幸,无数次的汗湿衣襟终于换来了累累硕果,那次比赛她为学校争得了无上荣光,也在交大体育史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迹。

作为交大武术队第一批队员之一,丁怡铭经常协助宋老师处理武术队的事务,也不曾缺席任何一次比赛。“2018年的国赛,我们三个女生和其他队五个女生比,获得了女子团体亚军”。从2017年到2019年,从3人参赛到10人参赛,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稻花香里说丰年”,这一切光鲜亮丽的成绩,离不开以丁怡铭为代表的一批批武术队队员坚持不懈的追求。

奉献源于使命和担当

大三搬到雁塔校区后,丁怡铭的学业也越加繁重,“当时很担心自己平衡不好学习、训练和工作的关系,但又放不下”。训练场地在兴庆校区,每次来回都要一两个小时的车程,很多人以为她会放弃武术队的训练,但丁怡铭还是选择了坚持,这一奔波就是两年。如今的她依旧会在满满的时间表中挤出时间到兴庆校区参加每周两三次的武术训练,这已不单单是出于对太极的热爱,更多的是一种使命和担当。

近几年来,武术比赛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就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而言,三年之内参赛人数翻了两倍。交大武术队虽然在逐步完善,但还是缺乏足够的后备力量迎头顶上以保持成绩的稳定。在比赛竞争愈发激烈的大环境下,丁怡铭选择了留下。她说:“如果交大需要我,我还是会站出来,义不容辞,也希望有更多热爱武术的学弟学妹们能参与进来。我相信武术终能成为交大另一张亮丽的名片。”为热爱的事拼尽全力,这就是丁怡铭对太极、对集体的态度。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谈到西迁前辈,谈到西迁精神,丁怡铭满心钦佩。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于现在的丁怡铭来说,爱国,就是把“个人梦”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去。“只要每个人将自身的爱国主义情怀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就能创造并实现更多的个人价值和集体价值,从而为国家的发展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秉承着这样的思考,向着一名临床与科研并重的有温度的医生的目标,丁怡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