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初心·使命】宗濂书院党总支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

发布时间 : 2019-11-18点击量:

【初心·使命】宗濂书院党总支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11-04
近日,宗濂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拜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与老党员们对话,再现初心峥嵘岁月,感受历史沉淀下的杰出人物光彩。

陈克武:捐百万字教案,夙夜在公谋教育

9月29日,来自宗濂书院2016级第二党支部的五名同志前往当代民法、经济法学家陈克武教授家中,聆听老一代教师党员的奉献之路。

陈克武教授出生于解放前,当时的中国受到列强侵略,民不聊生,但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了起来,陈克武教授亲身体会到共产党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于是他毅然决然加入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陈克武始终牢记是共产党给了自己诸多学习和发展机会,这使他充满了服务社会、报答祖国的热情。新中国成立的前30年里,陈克武教授听从党的安排,在政府和学校担任行政人员,工作期间兢兢业业。1978年,学校缺乏经济法教师,他临危受命讲授了经济法这门课程。在当时,经济法这个概念还比较模糊,国内也没有像样的教材,甚至连一篇文章都没有,陈克武不辞辛苦,北上北京,南下湖北求学,不分日夜,终于写好教案,成功在第二年九月开启这门课程,受到学生们的大量好评。

今年,88岁高龄的陈老将教案捐给了西安交通大学,经统计,他手写的教案有206万字之多。字里行间都蕴含着老一辈知识分子对知识的渴求和对祖国教育事业的热爱。在交流中,陈老谈到,支撑他一步步迎难而上服务社会、坚守教学一线的,正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以及勤恳正直的人生观。陈老“堂堂正正做人,本本分分生活,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工作”的做人原则也激励着与会党员同志不断强化自身修养,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

王振泰二次拒工作机会,不辞劳苦建基层

10月23日,宗濂书院2016级第一党支部与财经离退休党支部进行共建,支部五位代表拜访了陕西财经学院前副院长王振泰先生。在谈到获奖时,89岁高寿的他依然激动地说:“这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荣誉。”

王振泰是北京人,从北京中央团校毕业后,团校负责人为他安排了在北京工作的机会,而他却主动要求来到西安,到祖国更需要的地方去。到达西安后,他再次拒绝了地方政府给予的省委工作,主动要求去基层锻炼。也正是得益于这些选择,让王振泰对日后陕财的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1982年王振泰担任陕财总务长,主管征地工作。征地是最艰苦的事,从选址到建校的一整个链条,每个环节都需要有人去疏导沟通。他和征地办的同志们从农民、生产队长,到省市区征地办,一层层联系拜访,只为合理确定征地费用,妥善安置农民们的去处,最终,征地工作圆满完成,王老为陕财发展做出了难以磨灭的贡献。

王老还谈到,自己曾在五十年代初期因为4000元主动做过检讨(在币制改革前的1953年,旧人民币一万元是新人民币的一元)。为什么检讨?多报了2000元(即新人民币的2角),他认为出差不够一整天,而实际上出差报销没有报半天的规定。王老严于律己的态度,让同志们切实感受到老党员的纯洁性与高尚性。

“你们是最幸福的一代。大学生一定要珍惜大好时光,青年的任务就是学习。年轻人更要注意身体健康,远离烟酒、不要熬夜,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是王老对青年大学生的期待,也是长者对年轻人的殷殷教诲。

两位纪念章获得者将经历的风风雨雨转化为人生经验,毫无保留地向同学们分享,激励新一代大学生不忘初心,做正直的人,牢记使命,担未来之重担。

文字:宗濂书院
图片:宗濂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汪桂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