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宗濂书院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沙龙

发布时间 : 2019-11-18点击量:

宗濂书院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沙龙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10-13

10月10日,宗濂书院邀请到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咨询治疗十余年的教师张彬来书院座谈,就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处理及预防措施展开主题研讨。

本次沙龙以团体辅导的形式展开,在张彬的带领下,各位辅导员老师就自己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心理辅导、知心谈话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了简要描述,主要集中为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应急策略以及知心谈话的技巧这两个方面。

随后,张彬就辅导员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答。张彬老师谈到,心理咨询和辅导是一项成就人、影响人的工作,需要与来访者建立良好的关系,与来访者站在同一视角上探讨问题。在知心谈话的过程中,需要多运用倾听的技巧,从学生的描述中准确把握问题,在此基础上给予学生适当的鼓励与建议。同时,也要多给学生创造成长的机会和空间,赋予学生信任,积极调动学生的智慧,帮助学生收获自信和成长。最后,院务副主任陈阳静代表宗濂书院为张彬颁发了“校外导师”聘书。

宗濂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本次沙龙,辅导员老师们都收获了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新方法、新思路,后期,书院还将继续开展一系列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提升工作水平,切实为书院学子成长成才做好服务。

文字:宗濂书院
图片:宗濂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汪桂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