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宗濂书院开展新生养成教育

发布时间 : 2019-11-18点击量:

宗濂书院开展新生养成教育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10-14
10月9日下午,宗濂书院2019级新生养成教育系列讲座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举行。本次讲座以“规划人生,做主精彩”为主题,宗濂书院院务副主任、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全球职业规划师陈勇主讲。

报告伊始,陈勇以旅行、恋爱为例,解释了“职业生涯是什么”这一问题,并向同学们强调了职业生涯规划中树立目标的重要性。接着,他结合医学生的专业特性和职业发展方向,重点介绍了确立发展目标需要考虑的两大核心要素:了解自身特征及外界环境要求。陈勇指出,大一新生最重要的是学会探索自己,而探索自己则需要从性格,兴趣,能力和价值观这四个方面逐步入手。对于外界环境,需要大家做到时刻关心社会和行业动向,了解时事,避免闭门造车。

讲座过程中,陈勇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和大量具体形象的实例,让新生们切实感受到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同时掌握了科学的规划方法。他建议新生们为自己制作一份简历,用以总结和反思一段时间的努力成果,以便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不断改进。

会后,2019级新生发表感言:“学会未雨绸缪,懂得如何认知自我,主动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这些‘软实力’应是交大学子必备的技能。交大人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而成就第一等事业的前提,便是拥有成就第一等学业的能力。我们应当从做好学业与职业规划开始,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

本次讲座使2019级新生对大学生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对未来学业和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规划。近期,宗濂书院还将通过组织开展学业生涯与职业生涯规划小班讨论、举办医学生学业规划与发展经验分享会等一系列新生教育活动,帮助2019级学生建立生涯意识,提出自己的职业目标、发展路径和行动计划,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文字:宗濂书院 鄢丛娟
图片:宗濂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汪桂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