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宗濂书院举办“网红老师用弹唱教你心肺复苏”讲座

发布时间 : 2020-12-20点击量:

12月2日,宗濂书院在雁塔校区综合楼举办宗濂大讲堂——网红老师用弹唱教你心肺复苏。此次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整合心血管病院医生范博渊主讲心肺复苏术与户外急救知识。

范博渊以原创歌曲《塞纳河畔的无名少女》开场,列出近年来心血管疾病的数据,强调了心肺复苏的重要性以及“黄金4分钟”的关键。范博渊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急性心肌梗死的特点与预判方法:疼痛症状要剧烈、硝酸甘油缓解不明显、持续时间(≥30分钟)。

范博渊通过一曲吉他弹唱《心肺复苏之歌》清晰地讲述了相应施救过程。“确认,现场是否安全。轻拍,患者他的双肩。数着,四位数一秒的时间……别怕,和死神间的对白。只要,不间断的CPR在。坚信,生命之花终将盛开。”同学们通过歌词掌握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范博渊演示了胸外心肺按压的方法,同学们进行了实际操作。

在讲座最后,范博渊揭晓开场歌词中的那位无名少女其实是如今全世界心肺复苏假人模具的原型。他嘱托学生,全民心肺复苏术的普及任务任重道远,作为医学生应该努力向更多的人传播这一技能,我们的每一次善举,都有可能会挽救一个生命。

本期宗濂大讲堂,同学们不仅学到了急救的必备技能,还对“健康中国”这一国家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医学生未来的舞台不仅仅是手术台与病房,在人民生活健康需求日益增长的今天,做好医学知识科普并努力提高全民急救技能水平,也是一条奉献社会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