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宗濂书院举办“肿瘤学科及科学研究”主题医学讲座

发布时间 : 2020-12-20点击量:

12月3日晚,宗濂书院在书院409会议室举办以“肿瘤学科及科学研究”为主题的医学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郭卉主讲。

郭卉以“不同地区肿瘤发病率统计”为切入点,引出了通过外科、内科、放射等方面治疗癌症的基础方法。结合实际病例,重点介绍了肿瘤内科领域中化疗、靶向治疗的基本概念,前瞻性地提到免疫治疗将是治疗晚期癌症患者潜在方法,启示治愈肿瘤需要综合应用各种手段。她介绍了交大一附院肿瘤科的发展历史,包括专家们在肝癌、宫颈癌等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并以自身的科研方向为例,介绍了自己多年来致力于研究P57作为肝癌治疗靶点的历程,强调了在科研过程中勤奋努力起到的关键性作用。郭卉向与会同学提出了进行科学研究的建议:一是科研人员要懂得寻找热门课题,二是要学会再创造,不断探索新领域、突破自身,三是在科研过程中要寻找关键问题,不断调研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是一种重要方法。郭卉还强调,在推进科研项目的过程中,需要不断阅读文献、倾听学术大师指导、参加学术会议,不能重复前人的工作,要不断进行反思,并且切实审视自身能力与环境因素,设计有创新性、实践性、价值性的课题,在推进课题中掌握科研逻辑、熟悉文章发表过程。她明确了对医学生科研的三点要求:严谨认真、积极交流、团队协作。

“道阻且长,行之将至。”在讲座的最后,郭卉鼓励学生调整心态,设立目标,不断发现科研的价值。在答疑互动环节中,郭卉提出:在临床科研方面不追求速成,要潜心学习临床知识,在长时间学习中积累经验;在基础科研方面,应多参加学术交流,获得自己的感受,激发创新思维。郭卉还鼓励学生阅读英文文献时不要惧怕挫折,学会由浅入深,提取文献结果,寻找文献潜在价值意义。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学习到了许多关于肿瘤内科的知识,在科研方面获得了有价值的启示和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