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宗濂书院举办心理委员培训暨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 2020-12-20点击量:

11月15日晚,宗濂书院在书院409活动室举办心理委员培训暨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专题讲座。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焦翔主讲,宗濂书院院务副主任陈阳静、辅导员高宫智子出席本次讲座,书院全体心理委员参加本次培训。

589955840659168056

焦翔分别从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了解心理危机、危机的产生与辨别、心理危机的干预方法及其注意事项、心理危机的防范等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生动的讲解。通过具体方法指导心理委员学会主动发现身边同学心理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将学生心理问题防患于未然,控制危险因素,避免危险源;要通过增加阅历、提升承受力、不断改变认知提高应对能力;要增加社会支持,尤其在如今医疗系统较为完善、求助热线较多的情况下,需要改变传统观念,主动寻求帮助。

444926687978614190

最后,焦翔还以大学生中常见的失恋问题为例展示了分析问题和走出危机、产生新观念的过程,向大家展示了心理支持模式中火烈鸟的单一模式和大象的多元模式,鼓励学生在学业与事业、爱情与家庭、亲情与友情、爱好与兴趣之间积极寻求平衡。

309894044534709889

此次心理讲座使与会同学受益匪浅,反响良好。医试005班心理委员李蓓说:“通过此次培训,让我充分认识到心理委员作为师生之间的桥梁,不可或缺且责任重大。我要不断加强基础理论学习,在实践中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危机意识,并及时反馈身边同学的心理状态,最终实现助人自助。”医试016班心理委员郝祺表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还有很多学生工作在等着我,我不仅应该做到自身的乐观向上,更应该细致而微地体贴照顾到每一位同学,营造健康积极的班级氛围。”医试021班心理委员蒋锐谈道:“身为心理委员的我们,任重而道远,今天讲座的内容专业且详实,贴近我们的工作和同学们的日常,尤其是判断心理危机和防范心理危机的部分对我们未来的工作帮助很大。”

为全面了解学生心理状态,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宗濂书院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夯实书院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建设基础,更好地促进心理健康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