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寻踪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青春共家国】宗濂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延安开展红色寻访

发布时间 : 2021-09-21点击量:

为深化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成果,深入学习并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宗濂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peace10”赴延安开展以“寻踪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实践团队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小分队开展本次实践调研。

8月7日,实践团队举行了简单的出征仪式后从医学部出发,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队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的广场瞻仰了毛主席的雕像,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陈列的党史资料学习了党史革命文化。参观结束后实践团队组织讨论,交流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队员张璨琁说,我来自宝岛台湾,之前对这段历史了解不多。革命纪念馆里一件件朴素的历史遗物、一张张泛黄的照片都是无声的历史,向我们娓娓道来当年的峥嵘岁月,通过这次参观学习让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新的了解,也更加崇敬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队员王怡雪说,老一辈革命家身处当时落后简陋的环境,却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赢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传承。

8月8日至8月11日,实践团队结合“最常用的党史学习方式”等问题对参观游客进行了调研,共发出300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273份。实践团队整合寒暑假实践调研数据,通过分析发现,通过“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党史学习的比重最大,这反映了互联网新媒体在党史教育学习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也暴露出在党史学习中学习者效率较为低下或学习意愿较为低迷等问题,对此团队在调研的基础上尝试以视频、歌曲、立体书等形式改善学习成效,经过试验发现以上方式的效果均不及游戏。基于此,实践团队开始着手设计一款以党史学习为题材的解谜游戏,增加党史学习的趣味性,深入探究革命圣地延安与延安精神。游戏以1935年至1948年时期党在延安的发展为背景,包括了延安保卫战、瓦窑堡会议、青化砭战役等历史大事件,游戏主人公采用第三人称视角,穿越回当年党在延安发展的13年时光,在解谜的过程中,深入地探索学习延安精神。目前游戏仍在测试阶段,有望在秋季学期开学前发布。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学习了革命先烈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崇高精神,激发了身为医学生爱岗敬业的热情和信心,难能可贵的仁心和毅力,对于延安精神乃至党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实践团队队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继续发扬艰难奋斗的革命传统,以此作为自我革命、自我锤炼、自我净化的契机,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字: 宗濂书院
图片: 宗濂书院
编辑: 彭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