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青春共家国】宗濂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中益乡乡村振兴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 : 2021-09-21点击量:

近期,宗濂书院“石”力扶贫“柱”梦前行社会实践团队开展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乡村振兴实践调研。为响应疫情防控政策,由在重庆的同学开展线下调研,并通过视频或图片直播的形式为其他队员线上转述。

8月10日,实践团队召开线上会议,集中学习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益乡的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党和国家对于贫困地区扶贫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成果,为本次社会实践的开展奠定理论基础。线下实践调研的同学分享了实践调研成果,中益乡于2020年脱贫,如今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为当地旅游、农业的发展带来了动力,当地以养蜂产业为基础,打造了蜜蜂博物馆、蜜蜂主题游乐园、中华蜜蜂谷等文旅项目,打造黄精产业基地、石蛙养殖基地等,群众收入得到显著提高。

8月14日,实践团队来到初心学院,参观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版画作品展,学习了解共产党人的奋斗历史与精神财富;来到中益乡华溪村老党员马培清家,观看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马培清家时的影像资料;在石蛙养殖基地,实践团队与基地负责人深入交流。通过线上和线下实地采访当地村委干部、老党员、居民,实践团队对中益乡的扶贫之路以及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多的了解。中益乡盐井村村委会主任讲到:“我们村里除了‘两不愁三保障’以外,全面推广‘贵和’工作法与智能化乡村治理,建立了一个扶贫车间,让从山上移民下来的村民都能在小区里就近就业,并且每一家进小区的农户都会划分一块菜地,让他们在这里住得安心、住得踏实。”受访居民也表示:“脱贫政策暖人心,感谢党、感谢政府,我们永远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让中益乡的日子越来越美!”

现如今,中益乡高度重视产业发展,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定位要求,坚持农业主导产业做强做优不动摇,重视技术指导、大数据智能化赋能,有效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农业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中益乡乡村公路纵横交错、大小院落干净整洁、村民奔波忙碌不息,新农村建设步伐铿锵有力,处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给乡村发展注入的巨大活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未来,队员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充分认识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发扬西迁精神,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西迁精神新传人。

文字: 宗濂书院
图片: 宗濂书院
编辑: 腾飞工作室 泉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