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讲述真实临床故事,传承医学人文情怀 【青春共家国】宗濂书院“医患濂心 青干寻情”社会实践团队推出《医说》访谈专栏

发布时间 : 2021-09-21点击量: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医患濂心 青干寻情”社会实践团队在“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公众号推出《医说》访谈栏目。栏目为实践团队的医学生与一线临床工作者的访谈纪实,内容侧重于医学人文关怀、真实临床故事以及人文情怀传承,后续也将继续推出团队成员与优秀医学生的访谈纪实。

截至目前,《医说》栏目已成功发布六期专访内容,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陈策,儿科主治医师丁玎、副主任医师史瑞明,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旭东,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牟建军,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雪兰接受了实践团队的访谈。实践团队创新性地采用了半结构化访谈的深度访谈调研模式,在确保科学性的基础上参考受访者的工作背景设置非固定的采访问题,有效地拉近与受访者的距离,营造轻松愉悦的访谈氛围,从而深入了解一线临床医务工作者对于“共情”“医学人文”“医患关系”“医学生人文关怀素养培育”等概念或话题的观点态度。

根据访谈资料的整理情况,各位被访者均高度认同医学人文关怀理念,认可和支持对医学专业本科生开展共情与人文关怀教育。丁玎认为;“老师们把医学人文融入在医学实践中,用行动给学生们传达这个理念,我觉得很重要。”史瑞明在谈到医患共情现状时则表示:“我们过去可能把重点多数放在了自然科学方面,即解除身体疾病这个方面,对于人文医学这一方面关注度不是特别的高。”这也说明了提升医务工作者人文关怀素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证实了共情与人文关怀在临床实践中的重要意义。

《医说》专栏开设的初衷是通过实践团队的实践调研,在学校与医院之间建立一座桥梁,用以传递临床医务工作者对在校医学生的殷切期许,并为医学本科生提供了解真实临床工作的窗口,贯彻“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医学教育理念。在宗濂书院党团组织和第一附属医院各科室的大力支持下,团队目前访谈调研工作成效卓著,宣传关注度较高,社会反响良好。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实践团队目前计划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继续集中开展访谈工作,在《医说》专栏推出更多来自临床一线的真实故事,努力传递共情与医学人文的崇高情怀。

文字: 宗濂书院
图片: 宗濂书院
编辑: 腾飞工作室 高嘉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