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青春共家国】宗濂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渭南市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 2021-09-21点击量:

7月27日,宗濂书院“关中东部调研团队”前往陕西省渭南市,在临渭区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城市管理现状调研实践。团队先后在渭南市智慧城市管理中心、解放街道执法大队示范网格、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沥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渭南市建筑垃圾填埋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场、城市道路绿化示范路段等地开展实践调研。队员们深入了解城市管理的最基层工作,体会城市最真实的呼吸,领悟青年责任,助力城市发展。

举行调研座谈,开展城管实践

27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座谈会在临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会议室召开,临渭区城管执法局党工委副书记王康、副局长李文化、张军华及各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李文化代表临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对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实践团队介绍临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的相关情况。张军华指出,城管部门是城市的管家,更是美好城市的服务者。新时代的城市管理更加具有灵活性,在细节中体现管理的风度与服务的温度。城管部门也在着力改变提升,“有困难,找城管”成为市民朋友广为熟知的口号,城管正在逐渐成为市民可信赖的朋友。实践团队就城市管理理念,共享单车等问题与临渭区城管局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实践团队了解到,临渭区城管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推进城市市容网格化管理模式,着力强化便民服务疏导,加快建设区综合服务监管平台,努力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制度化、精细化水平。

座谈会后,实践团队参观了临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团队了解到,当下城市管理趋于数字化、智慧化。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使用渭南市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及数字城管网格管理系统、临渭区扬尘监测系统等多个类别的子系统进行城区综合治理。以渣土车路线规划和管理为例,每辆渣土车均装配GPS系统,可以在指挥系统中根据各工地需求规划车辆路线,如有超速或私自更改路线的情况,可在指挥中心远程强制涉事车辆停车。

27日下午,实践团队深入城管工作一线进行社会实践。团队深度参与解放街道执法大队标兵网格的执法工作,实践团队同网格长、渭南市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 先进典型李振安深入交流。他介绍到,当前执法趋势由末端逐渐移向源头,执法理念发生转变,要为群众所能理解接受。执法队员与群众距离拉近,从对立关系变为朋友关系,更多地进行温馨提示而非直接执法,“夺称扣物”的时代过去了。实践团队跟随执法队员参与了汽车违停处罚、餐饮油烟检查等执法工作。实践团队了解到,城管部门与商家建有信息平台,通过“问题——上传——整改——上传”模式,进行日常管理。执法队员为实践团队演示了执法无人机。他们说,无人机可以及时发现并督办整改违规施工等问题,可以做到动态监管,确保绿化、覆盖等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倡导垃圾分类,保护绿水青山

28日,实践团队赴渭南市临渭区环卫局及部分二级单位进行实践调研。团队深入渭南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沥水处理厂、渭南市生活垃圾宣传教育基地、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渭南市建筑垃圾填埋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场等地实地考察调研城市生活和建筑垃圾处理流程、渗沥水和化粪池处理工序等。

在马家沟生活垃圾填埋场,临渭区环卫局垃圾分类中心主任王宪明为实践团队讲解该地工作概况和作业流程。实践团队了解到,马家沟生活垃圾填埋场是渭南市公益类重点民生工程,承担着渭南城区每日生活垃圾的无害化消纳处理工作。每日垃圾处理量500吨,沼气发电站日发电量逾万度。在渗沥液处理厂,实践团队了解了马家沟生活垃圾渗沥液处理场输送系统、生化处理系统、深度处理系统及辅助设施等建设内容,了解了万方应急调节池以及生化处理、物理处理工艺流程。在渭南碧城塬建筑垃圾处理厂和渭南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场,城管局特勤大队朱凯向队员们介绍到,渭南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成后,建筑垃圾处理能力将达到70万吨每年,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率将达到80%以上,将极大提升全区建筑垃圾处理能力,进一步加快全区、乃至全市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的进程。

实践团队跟随王宪明主任走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该小区每隔几栋居民楼设有一座集分类知识解析、分类投放指南、相关信息通知等功能于一体的垃圾分类投放亭。小区设一座24小时垃圾分类投放亭,着力解决居民因上班或其他原因错过投放时间的问题。实践团队前往渭南市临渭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讲解员说,通过宣教基地的展陈,面向公众展示垃圾分类知识,寓教于乐,助力提高我区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分类的自觉性,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增强参观者的垃圾分类意识,做到“保护环境,从点滴小事做起。实践团队在讲解员带领下了解到了垃圾分类方法、垃圾降解需要的年份、了解了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处理等等,深刻体会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29日,实践团队赴渭南市园林绿化处进行城市绿化工作考察调研。实践团队在渭南市城市绿化示范路段仓程路进行实地考察。园林处园林绿化行道队负责同志向实践团队介绍,道路绿植树种主要为乔木与灌木结合的形式,由企业进行道路绿植的栽种,三年成活后移交园林处进行管理。行道队负责同志感慨到,园林工作虽然苦,总在道路上奔波,但是照顾树木时间久了,真是会生出感情来。看这银杏果跟看自己娃一样。实践团队了解到,渭南市园林绿化处自渭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加大城市绿化建设力度,紧紧围绕“宜居宜游 富美临渭”的发展目标,树立城市绿化精细化管理新理念,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思想,认真、扎实、细致地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后制定了《渭南市主城区绿化实施方案》、《渭南市园林绿化处精细化管理标准》等制度性文件,以制度管人管事,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绿化精细化管理机制,做到绿化管护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开展。

本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临渭区政府部门中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城市管理执法局、环卫局和园林处,深度参与基层城市管理,学习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的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了解到良好的市容市貌是由无数城市管理人员默默无闻的付出,跟随城管人员执法让队员看到了大多数店家的配合而不是网络媒体上所说的针锋相对,垃圾处理厂之行使队员们目睹了垃圾处理压力之大和资源化利用对环保的推动作用之大,而垃圾分类小区及教育基地更是让队员们感受到“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正在走向千家万户,只要处理得当,垃圾也可以成为资源。城市的点滴变化都是城市管理者的辛勤付出,都是基层工作者的汗水浇铸。

文字: 宗濂书院
图片: 宗濂书院
编辑: 彭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