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宗濂书院“医患濂心·青干寻情”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调研纪实

发布时间 : 2021-09-21点击量:

近期,宗濂书院“医患濂心·青干寻情”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面向陕西省31家规培单位的医务工作者和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的医学生开展了临床医务工作者与在校医学生的人文关怀素养与共情能力及其影响因素调查研究。

“医患濂心·青干寻情”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是一支来自宗濂书院的由21名临床医学类专业的2019级和2020级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本团队在2020年7月-8月期间,独立选题并设计研究方案,实践课题是2020年暑期“三下乡”课题《医患共情与医学人文主题调查研究》的延续与深入,研究内容包括问卷调研和实地访谈调研两部分。

团队成员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开发的的REDCap数据分析平台,取以国际公认的权威量表——杰弗逊共情量表(JSE,中文版)、人文关怀量表(CAI,中文版)、医患关系感知量表(DDPRQ/PDRQ,中文版)作为主体调研量表,并参考国内外文献在精神心理学和卫生统计学专家指导下编制一般人口学资料调查表(General demographic data questionnaire),开展问卷调研。

团队依据国际权威量表形成了临床医务工作者与在校医学生的人文关怀素养与共情能力及其影响因素调查问卷,并自主设计关于我校医学人文系列课程开设建议的调查问卷,设计制作了问卷调研海报,依托REDCap数据分析平台在陕西省31家规培单位医务工作者群体和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的医学生中投放与收集,并在老师指导下利用GraphPad prism 9.0数据分析软件进行专业的统计分析,得出了具有统计学意义的调研结论。

在访谈调研期间,团队成员根据研究目的积极与一附院陈阳静老师、刘昌老师、张月浪老师等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取得联系,最终与来自9个科室的13位一线医务工作者进行了半结构化访谈。根据研究目的与被访者身份背景特点,团队成员提前制定了访谈提纲,对访谈过程进行音视频记录并拍摄纪实照片,保存访谈工作的原始音视频文件,后期团队成员利用NVivo11软件对半结构化访谈实录文稿进行质性分析。在一附院教学部的支持下开展了临床参观见习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前往胸外科、肝胆外科、神经内科(含ICU病区)和心内科(含CCU病区),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科室例行晨会、教学查房与门诊等日常工作,并同住院患者和家属访谈交流,得到了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在组织建设方面,“医患濂心,青干寻情”书院立项研究团队成立临时团支部,在此期间,除根据实践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全体工作会议外,还组织召开了多次临时团支部委员会工作会议,并且每月按时组织召开一场团组织生活会暨读书分享会,组织了宗濂书院院务副主任、研究团队指导老师陈阳静主讲的以“医疗风险预防与沟通”为主题的团课。临时团支部内坚持民主商议与集体决策的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每位团队成员的特长与优势,21名成员各司其职,将数据处理、新闻稿件采写等任务一一落实。

在实践开展过程中,团队成员“敢于亮身份”,规范佩戴团徽、工作证,展现交大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让鲜艳的团旗飘扬在社会实践工作的一线。作为交大学子,我们应当在本科阶段学好医学基础知识,培育自己的共情能力与社会责任感,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一名有着精湛医术与崇高医德的优秀医务工作者。

文字: 宗濂书院
图片: 宗濂书院 叶庚辰等
编辑: 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