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执实践之笔,书青春华章 【青春共家国】宗濂书院召开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

发布时间 : 2021-09-21点击量:

9月7日,宗濂书院召开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答辩大会。根据相关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答辩通过线上形式分四场举行。宗濂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副主任陈阳静,院务副主任陈勇,院务主任助理梁博,团工委副书记曹景强、刘昭希,本科生常任导师王婧、托合提·艾海提、阿丽腾艾、王星傑及宗濂书院团学骨干出席答辩大会。

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实践能检验真理,实践亦可为成功筑基。结合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宗濂书院49支团队在暑期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实践主题涵盖爱心支教、红色寻访、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5分钟的答辩时间内,各团队通过展示实践主题、调研过程、现象分析、建议献策、改进不足等方面对“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出了精彩诠释。宗濂学子发扬“实践求知”的精神,走进社会、走进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笃行青春、建功立业。

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前进力量

红色回溯,寻根逐梦。2021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宗濂书院7支社会实践团队再次踏上红色之旅,追寻红色记忆,寻访党史足迹。延安、湖南、江西……宗濂书院一支支社会实践团队在实践中领悟革命的艰辛历程,体悟红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青年越乡野,红色记复兴”团队走进西北革命老区照金,在实践中,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照金的红色乡村振兴过程,感受红色情怀,传承红色精神,领悟自身责任与使命,助力红色乡村发展。在近距离观察走访中体会红色复兴,也在学习和思考的过程中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奉献祖国。

实践关注健康,支教播种希望

西行六载,雪莲常开。宗濂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依托书院医学专业为主的特色,积极开展医疗卫生类社会实践,服务基层卫生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卓吉村、德庆、扎巴、热堆、登山和门中岗六支小分队的同学前往西藏地区开展的支教活动使孩子们坚定了以学习之光点亮家乡的决心,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给孩子们的心灵带来了温暖的阳光,科技与医疗知识的普及为乡村建设增添了力量。因为热爱,可迎万难。宗濂学子跨越山海,克服艰苦环境,通过支教,带领孩子们遨游于知识的海洋,沐浴于兴趣的晨光,怀揣希望与理想,共同成长。

关心社情民生,广泛深入调研

聚焦民生,洞察世事。宗濂书院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奔赴基层,深入社会,了解社会问题,关注社情民生,展开实践调研。“医患濂心,青干寻情”社会实践团队为进一步探寻医患共情与医学人文关怀在改善我国医患关系中的实践途径,面向陕西省31家规培单位的医务工作者和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的医学生开展了临床医务工作者与在校医学生的人文关怀素养与共情能力及其影响因素调查研究。他们深入临床一线,对话医务工作者,加深对共情与医学人文的理解与感悟。为培育西安交通大学医学生共情能力与社会责任感,成长为医术精湛、医德崇高的医务工作者而不懈努力。“宗濂书院19级党支部”团队前往陕南地区商洛市、汉中市、安康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访参观地市医院,与医务人员座谈交流,向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和科普宣讲等形式开展实践调研,了解陕南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在亲身实践中感受到了建党百年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的累累硕果给人民群众健康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新时代医学生,当坚守医者初心,为健康中国建设不断奋斗。宗濂学子针对医疗、乡村振兴、教育、生态等问题,力图通过切身的实际调研为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提出实践方案。宗濂书院将继续加强学生实践教育,引导学生肩负民族复兴伟大使命,用实践书写青春华章。

文字: 宗濂书院

图片: 宗濂书院

编辑: 彭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