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宗濂大讲堂之法医学导论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 2021-11-23点击量:

宗濂大讲堂:法医学导论于10月31日下午16:30在兴庆校区主楼C304成功举办。

子曰:“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情则乱。”虽然仙交的法医学排名全国第一,但分流时却很少有同学愿意选择学习法医学,主要原因便在于同学们对于法医学了解尚浅。为了增进同学们对于法医学的了解,推动我校法医学人才培养,进一步推进我校法医学学科建设,宗濂书院学生会联络发展部邀请了王振原教授,为同学们带来别开生面的法医学导论宗濂大讲堂,带领同学们掀开法医学神秘的面纱。

讲座之始,王振原教授先行介绍了其辉煌的个人履历,其中诸多全球前茅、全国第一的荣誉令全场同学赞叹连连,让同学们初步了解到了西交法医人的优秀,西交法医学的优异,并对我校的法医学专业产生了信任、敬仰之情,活跃了讲座的氛围。

“狄仁杰是法医吗?”、“法医秦明真实存在吗?”王振原教授借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朴素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以此切入主题,先后介绍了法医鼻祖宋慈、近代法医奠基人林几。并为同学们按时间脉络梳理了中国法医简史。讲至当代,王教授提及西安交通大学的法医学科建设的时间线、肩负的法医学科建设使命,激发了同学们心中的使命感。

会中,王振原教授通过讲述几个重大刑事案件,带领同学们剖析案件的破案关键,再逐一介绍其中法医这个特殊身份对于案件侦查的关键作用,增强了同学们的参与感,增加了讲座的趣味性,深化了同学们对于法医的理解。

讲座之末,王振原教授在给同学们介绍学习法医学专业的必要条件,未来发展方向,点明了法医学专业的特色,拓宽了同学们未来专业分流的选专业思路。此后,王教授还开展了答疑环节,针对性地回答同学们对于法医学尚不了解、渴望探索的疑点。切实贴合了同学们的想法,为同学们的专业规划提供了莫大的帮助。


这场宗濂大讲堂的法医学导论讲座让同学们对于法医学专业有了清晰而深刻的认知;同学们了解到法医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为我校培养一流法医人才、建设一流法医学专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法医之摇篮,公安之良友,人民之灯塔,中国之希望!”


这是华裔神探李昌钰先生对交大法医人的寄语。愿我们不负先生所托!

以下是本期宗濂大讲堂抽奖的获奖名单~请同学们及时扫码加群,关注群内信息兑奖哦~


文案|联络发展部 洪国冰

排版|媒体中心 韦文瑞

审核 | 媒体中心 刘晴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