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宗濂书院通识课程“当众讲话的艺术”开始选课

发布时间 : 2014-06-24点击量:

宗濂书院通识课程“当众讲话的艺术”开始选课

2014-06-24 22:42 (点击:)

课程说明:

本课程为书院通识选修课,共分为八讲,学分计入课外8学分部分。

报名方式:

6月29日报名截止

文末下载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speakingart@gaoyuhao.tk,纸质版交至各年级辅导员处。

课程大纲:

一:五音十韵

教学目的:通过本章课程的学习,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学会使用气息发声的方式,并在一系列练习当中掌握其中的规律和技巧。同时,通过对语音语调的分析,对正确的语言表达的规律形成一定的认识,对正确的表达方式形成一个标准。学生在教练的带领下观摩学习各种不同交流场合所使用的不同发声技巧,并由导师一对一对发声和吐字进行指导,将语言的技术性天衣无缝的融合在平常的交流对话中,达到学会用语言的目的。

教学流程:

1. 体验气息发声:教师带领学生起立,在较为空旷的地方学习腹式呼吸,体验其与胸腔呼吸的区别。

2. 感受发声部位:带领学生站立,通过手触摸等方式,体验胸腔共鸣、鼻腔发声、喉头音、天庭音等不同的发音部位带来声音效果的差异。

3. 学习发声:系统练习使用不同发声部位配以气息流动发声,由轻到重,由慢到快。

4. 学习吐字:通过声母、韵母的系统复习,力求吐字清楚,并且在生活中也尽可能的运用。通过如读报等方式,训练断句、发音重点。

二:破题为上

教学目的:通过本章的学习,学生应当掌握一定的引起对话的能力,包括如何在交流中引起有趣的对话,如何让交流的对象产生表达及倾诉的欲望,并在对话过程中不断地使对话的内容更加的丰富以达到更深入的交流的目的。在学习和练习中,教练罗列各种情形下的引起对方交谈欲望的、有针对性的话题以及技巧,帮助学生学习到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抓到交流对象的意识关注点,并及时的、有效地进行技巧性的引发对话。

教学流程

1. 学习对话要素:分析对话包括的几个要素,强调起始的重要性。

2. 情景分析:提出几个场景,比如对某人进行通知、对某人的某事进行劝导、与某人在某场景搭讪等,讨论可能出现的各种起始并分析其优劣。

3. 课堂练习:提出一个场景,请学生进行分析和尝试开启对话。

三:灵解巧析

教学目的:本章的学习旨在教会学生如何正确的分析对话中可能产生的问题或者对交流对象所倾诉的话题进行适当的处理和把握,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学习对于一般问题分析的逻辑规律并掌握在日常生活中恰当的评估所遇到的问题的能力。在课程中,教练将对语言的逻辑性进行系统的讲解和分析,并传授如何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对方的思维方式并迅速找准对方语言中透露的、或是隐藏的信息,并对信息加以分析,为之后的反馈进行逻辑性准备。

教学流程:

1. 举例释义:列举几句较有深意的话以及出现的场景,尝试引导学生分析在场景下该话语隐藏的意思以及言语者可能的情绪。

2. 情景练习:给与场景以及想要表达的意思,请学生尽量组织语言表达出该意思,教师进行记录并对该生的性格因素加以分析。

3. 当堂练习:用抽签的形式抽取情景和将要表达的意思,一个学生进行语言上的传达,另一个进行语言的分析。将结果以文字形式上交。

四:丝缕成衣

教学目的: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在对话中根据交流的内容以及对问题的分析结果从而快速形成自己的观点的能力,能够在短时间内组织自己的逻辑、条理及语言并快速的对交流的对象进行反馈,达到使交流维持在顺畅的节奏中的目的。教练应当教授学生如何去除可能出现的对话冗余、精炼自己的语言,将尽可能多的信息整理到最短和最有效地语言文字之中。

教学流程:

1. 文案分析:据一些含有大量文字的例子,让总结分析想要表达的意思,并凝练在几个单句之中。

2. 举例释义:将几个较为纷繁的长篇大论给出,学生在课堂上根据所学知识进行拆解含义,并上交。教师根据表现进行打分。

3. 课堂练习:两人一组,抽签方式进行对话分析。场景给定,对话不限定,一个学生负责将信息隐藏,另一个学生进行提炼。交替进行。

五:润物无声

教学目的:在本章学习中,学习如何掌控对话的方向以及对话范围,如何在对话陷入僵局或出现方向偏差的时候进行合理调整,使得对话能够维持在原本的交流目的上,并在合理的范围内拓宽对话内容,使对话内容丰富、有条理。教练应当在授课内容中细致的讲解在几个对话内容之间自如的转换,并且引导学生在课堂内进行一对一的讨论,总结经验。

教学流程:

1. 举例释义:以多媒体等方式,表现如何在恰当的时机较为平缓、不生硬的将对话的重点从一个方向转移到另外一个方向。

2. 当堂示范:选取两个话题,引导学生如何在两个并不相关的话题中进行转换,并提出相应应注意的细节。

3. 课堂训练:抽签方式,进行训练。尽可能将话题设定的风马牛不相及,已达到锻炼的目的。导师进行跟踪记录,对学生的弱项进行分析以便之后的训练更有效果。

六: 字字珠玑

教学目的:本章课程的内容旨在指导学生如何在交流过程结束后对交流过程进行恰当的评估,并对交流内容进行逻辑性的总结和归纳,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便有针对性的、有条理的解决问题。教授过程中,教练应当在前几节课的授课基础上教授学生如何自如的、有条理的、有目的的阐述自己的观点,并且做到有理有据、条理清晰、自信流畅,让学生在交流中收获自信,培养良好习惯。

教学流程:

1. 课堂教学:系统的讲解如何将观点整理的有条理,通过展映脱稿演讲、主持等影像资料,展示与讲解如何在短时间内将整理出的观点清晰有条理的讲述出来。

2. 课堂练习:罗列一系列的观点(意义相互关联),引导学生进行尽量短的修饰,进行讲述。

3. 对话练习:抽签与一对一的形式,双方观点的对立。亦或是辩论形式,进行比赛,教练对每个人的优缺点进行评估。

七:囧事不再

教学目的:通过本章的学习,学生应当具有在对话中处理出现的尴尬情景的能力,或在可能的尴尬出现之前及时的引导对话以避免其出现。在本章的学习内容中,学生将体验并学会处理交流过程中出现的尴尬,以达到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交流的积极性的目的。到时应当一一列举比较常见的会令人尴尬的情景,并分析令人尴尬的原因背后隐藏的性格原因,以教导学生如何察言观色、“对什么人说什么话”,远离尴尬的对话。

教学流程:

1. 课堂教学:明晰尴尬的意思,列举在不同场景的对话下可能出现的尴尬,以及可能出现的对不同身份的人可能进行语言的不经意的攻击而引导出现的尴尬。

2. 举例释义:分发不同场景、不同对话对象、不同对话的文字,辨析其中出现的或可能即将出现的尴尬,学生将其分析。应当出现一些并不存在尴尬的对话以作为陷阱。

3. 实践环节:使用影像资料等方式,分组进行讨论为什么出现尴尬的对话。(强烈推荐《非诚勿扰》)

八:不亦礼乎

教学目的:在本章的学习内容中,授课人将对日常交流应当注意的礼仪加以讲解和示范,并对日常生活中容易被人忽视的交流礼仪进行分析。学生应当在课程和实践中逐渐习惯交流礼仪的运用,做一个合格的、彬彬有礼的交流者。作为对话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导师应当以言传身教的方式,以媒体资料相结合的展示等方式,让学习者将交谈礼仪的概念自然的贯彻到日常生活中。

教学流程:

1. 礼仪讲述:系统讲解语言礼仪的理论知识,让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语言礼仪体系进行一个初步的认识。

2. 礼仪表演:通过与礼仪培训队的合作,将社交礼仪具体的表现在学生之中,教练应当言传身教,细节之处力争完美。

3. 课堂练习:一对一的礼仪对话演示,并将学生请到台上进行对话,台下学生可以指出不对的地方,并由教练进行评价和指导其改进。

报名表下载

附件【宗濂书院通识课程报名表.docx】已下载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