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优友先锋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优友先锋团 > 正文

答辩展风采 发展严把关

发布时间 : 2015-03-31点击量:

答辩展风采 发展严把关

2015-03-31 13:25党总支 吴博 (点击:)

——宗濂书院党总支答辩会纪实

3月28日下午,一场紧张的答辩会在宗濂书院406会议室举行,这次答辩不是毕业答辩会,而是一场拟发展为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的答辩会,参加答辩的有43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预备党员,这种答辩方式是宗濂书院党总支严格党员发展质量,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的重要环节。

本次答辩会议由宗濂书院党总支主办,宗濂书院优友先锋团承办。宗濂书院院务主任、党总支书记何益敏老师,党总支组织委员高宇皓、宣传委员吴博,优友先锋团副主席古丽巴哈热木·亚力洪担任此次答辩的评委,各年级党支部书记参加本次会议。

答辩开始前,何益敏同志强调,学生党员组织发展工作是书院一项重要工作,及时将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是学校党委的要求,也是我们工作的责任,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书院党总支一直高度重视,此次答辩不仅是对各位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考察,更是入党积极分子展示自我、互相学习的一个机会,希望参与答辩的同学沉稳自信,展现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

此次答辩分为自我陈述、评委提问两个环节:答辩人在三分钟内分别从入党动机、学习成绩、社会工作、同学服务等方面汇报展示,评委根据其答辩,对其入党动机、理想信念、政治素质、学业情况、现实表现等方面进行提问,评委根据答辩人的综合表现给出预审意见。

在主持人宣布答辩开始后,身着正装的答辩者有序展开答辩,他们的答辩,充分展现出宗濂学子的精神风貌,展示了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孜孜追求党组织的情怀。他们中有毕业后准备回边疆,积极建设边疆以回报党的培养的藏族学生;有努力刻苦、积极向上,“成绩犹如GDP般增长”的争优带头的“学霸”;有奔走于社团事务,活跃于学生工作,努力为同学服务的综合型人才,有今年被保送清华大学上研的应届生,总之,他们都是宗濂书院各方面非常优秀的学子。

经过三个半小时的精彩答辩,各位积极分子将其最精彩的一面展现给了所有同学。此次答辩党总支预审意见,将及时反馈给各党支部,作为其接收预备党员的重要参考。

多年来,宗濂书院党总支一直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组织发展工作方针,不断建立健全严格的预备党员转正和发展预备党员的工作制度与流程。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若干意见》(西交党发[2014]23号)文件精神。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行党课教学改革,编订《党课指导手册》,引入案例教学,将书院优秀的学生党员吸收到党课教学队伍中,组织、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学习。

同时,落实分级责任,多层次考核。各党支部在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前,积极听取辅导员意见,组织身边同学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民主评议,在支部内进行中期和终期答辩考核,最后在党总支进行预审答辩,综合考察以上四方面意见,将满足条件的积极分子提交支部大会讨论,进行表决。支部大会后将有关情况及时报书院党总支审批。

宗濂书院党组织建设工作,充分体现了大学生党委“高标准,严要求”的组织发展工作标准,贯彻了书院党务工作严肃、严谨、严格的原则。

宗濂书院党总支

吴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