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优友先锋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优友先锋团 > 正文

宗濂书院党总支举行十八届五中全会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 : 2015-12-10点击量:

宗濂书院党总支举行十八届五中全会宣讲报告会

2015-12-10 09:19党总支宣传组 (点击:)

12月9日晚,宗濂书院十八届五中全会宣讲报告会于宗濂书院党员之家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校十八届五中全会宣讲团成员、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李倩老师主讲,宗濂书院院务副主任康杰、院务主任助理陈勇、辅导员魏恒顺老师以及党总支学生委员、各年级党支部成员参加报告会。

李倩老师的报告围绕“对五中全会及十三五规划中关于金融市场的解读”的主题,详细讲解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方向和五中全会主要精神,同时将会议精神与我国经济现状相结合,详细解读了我国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规划。

李老师从经济发展、增长质量、发展目标、发展手段和发展轨迹方面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会议精神。经济发展方面注重稳、质量和社会公平,并提出既定目标是保持中高速增长;增长质量方面表现为服务产业比重提高,城乡差距缩小,工农差别缩小,生态建设与农业生产有显著成就;发展目标是决心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计划,为第二个百年计划奠定基础;以“四个全面”、“一带一路”、“生态建设”等为主要发展手段,实现发展轨迹中高速增长、从中低端制造向中国高端制造转变。

李老师就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对“经济中高速增长”、“消费对经济的增长贡献”与”“中等收入陷阱”进行详细阐释。今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但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中高速增长才能保证财政税收、企业利润、居民收入有合理的增速;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需要关键手段,技术创新、体制创新是促进产业升级、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举措。由于内需疲软、能源与劳动力成本上升、创新力偏弱等因素,中国经济在未来几年很可能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在“十三五”规划等引导下,加大创新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增加人口红利。

李老师从金融学专业视角,讲解了“十三五”期间对金融市场的发展规划。弱化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监管框架。

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史旭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他对李老师的精彩报告做了回顾,并对各支部进一步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精神提出几点建议,他指出,学习贯彻好十八届五中全会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注重认真学习、多层次开展,通过支部学习会形式广泛深入学习;二是注重结合,积极按照学校要求,要把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同学校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三是注重实践,作为学生党员要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争做优秀交大学子。

宗濂书院党总支宣传组

2015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