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党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风采 > 正文

15-1党支部与二附院血液科开展支部共建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 2018-03-18点击量:

15-1党支部与二附院血液科开展支部共建交流活动

2018-03-18 11:28 (点击:)

近日,宗濂书院15-1党支部与二附院血液科教工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共建交流活动。在活动的交流过程中,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丰富临床知识,启发学术思考,也让老师们感受到了同学们对于临床知识的热爱和广泛的兴趣,增强了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友谊。

探索新模式血液科淋巴瘤多学科协作(MDT)启动会

2018年3月16日下午,宗濂书院15-1党支部的同志们在支部书记田锋同志的带领下,前往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血液科,参加了由血液科党支部的老师们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这次学术活动的主题是“探索新模式 血液科淋巴瘤多学科协作(MDT)启动”。

这次会议有肿瘤科、病理科、普外科、耳鼻喉科、影像科等多科室主任、临床骨干参会。会议由血液科主任何爱丽老师主持,宗濂书院15-1党支部的同志们参加并学习了会议的相关内容。在高亚院长、何爱丽老师的讲话中,让支部内同学们知道MDT是多学科诊疗模式的简称,它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由美国的医疗专家组率先提出。在这种模式下,来自多个科室的专家组成一个比较固定的治疗团队(即MDT),针对某一疾病、某个病人,通过定期定时的专家会诊形式,提出适合病人目前病情的最佳治疗方案,MDT诊疗模式是以病人为中心,将多学科的诊治优势强强联合,来使临床的治疗达到最大获益。还增进了同学对于国内外MDT诊疗模式的发展历史、淋巴瘤MDT组成、意义及工作目标等各方面的了解。

血液科多发性骨髓瘤CAR-T治疗2周年医患座谈会

2018年3月29日,宗濂书院15-1党支部的四位同学前往二附院血液科参加了血液科多发性骨髓瘤CAR-T治疗2周年医患座谈会。

在这次医患座谈会上,同学们对多发性骨髓瘤治疗现状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识。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目前虽然在治疗方面有进展,但是多数患者仍不可避免的复发,最终对现有治

疗出现耐药,预后很差,CAR-T细胞(嵌合抗原受体T淋巴细胞)免疫治疗是近年恶性肿瘤免疫治疗方面突破性的一项新技术。

在这个座谈会上,最令同学们难忘的,是当接受此项治疗技术的患者描述了他们自身在用CAR-T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过程中的身体状况变化,他们病情的一些好转和改变时的感人情景,让我们深受触动,让我们知道了作为一名医学生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去解除更多病人的痛苦,首要就是学习好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

今后,宗濂书院15-1党支部的同学们将会在二附院血液科党支部老师们的带领下,开展患者教育、义诊等更多有意义的活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