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党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风采 > 正文

长征接力跑——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 : 2016-11-14点击量:

长征接力跑——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16-11-14 21:33 (点击:)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80年前,中央红军不畏险阻,跨越11个省,翻过18座大山,横渡24条大河,走草地,翻雪山,胸怀坚定的革命信念,横行二万五千里。1936年10月,四路红军一齐会师陕北,标志着伟大长征的胜利。80年后的今天,宗濂2014级党支部经济党小组为弘扬、学习长征精神,贯彻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不忘初心”的呼吁,于11月12日在西安古城墙上举办了“弘扬长征精神-古城墙接力”活动,向时代展现出交大学生身为未来国家建设的近卫军的强烈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及作为新生代的青春活力。

早7点半,晨曦已洒遍雾气中的故都。支部同志们作为负责本次活动的工作人员(另有规培61班全体成员协助举办),早早就聚集在校园门口,在人员清点完毕后整齐地列队向城墙进发。一路奔波,很多同志虽然还未及用餐,却毫无怨言,大家在车上热烈地讨论着活动进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首次举办大规模的公共活动,众人都难掩心中的紧张与兴奋。

8点半,同志们分别从永宁门与安乐门登上城墙,安排妥当后,大家都在胸前别上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标语作为标志,等待各组人员到达接力点之后,整个活动正式开始。参赛选手按计划被分别安排在3场比赛中出场,每1场有4组选手参赛,接力跑全程3.3公里,共分为3程,每一段长约1.1公里。支部在赛程中途总共设立了4个站点,每个站点都有来自宗濂14级党支部经济党小组以及来自规培61班的工作人员在一旁为选手们加油助威、提供必要的帮助。支部还邀请了红十字会的医疗人员沿途陪同作为安全保障,为参赛选手们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在接力过程中,选手们需要在每一个沿途站点面临一些小小的“挑战”,包括15道由支部成员筛选的与长征相关的知识问答或“听歌识曲”,如《我的祖国》、《英雄赞歌》、《五星红旗》、《红军不怕远征难》等等。各位参赛成员的表现都十分亮眼,大家不仅答题迅速,并且显现出了极高的正确率,至于“听歌识曲”部分,就更不在话下,可见参赛选手们在赛前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不忘先烈精神,用行动展现出了我们足以扛起社会主义建设大旗的实力。

在比赛进行过程中,也有不少市民朋友们投来了好奇的目光,并予以我们的活动以巨大的支持,他们在沿途中为我们的参赛选手们加油,并参与到我们的答题中,我们彼此一同在友善良好的交流氛围中加深了对于伟大祖国的热爱与信心。

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接力跑活动结束了,全体参赛成员都在限时45分钟内冲过了终点,与一同而来的“战友”们相拥庆祝,正午的阳光投射在城墙上,胜利的喜悦在空气中洋溢。

赛程很短,长征精神却源远流长;胜利只在一刻,但战友的情谊却长流不息。4.5公里的接力,是我们自己的长征,不论作为工作人员亦或参赛者,我们都从中体悟量多,在一路长跑的喘息中,在道旁不知疲倦的呐喊里,历史的烟云与我们的剪影纵横交织于眼前,这里有蓬勃的书生意气、有残阳如血的壮烈、有战地黄花的灿烂、有临潮搏浪的激情,令人沉思、催人振奋。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它用铁的事实表明,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具有战胜任何困难的无比坚强的生命力,是国内外任何反动势力所不可战胜的。我们大学生应该学习长征精神,在学习中生活中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学习共产主义精神,成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