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团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工委 > 正文

集体观看学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 : 2018-12-18点击量:

为充分学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革,12月18日下午16时,来自宗濂书院团工委、学生会的团学骨干于八号楼406办公室集体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视频。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改革开放40年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短暂一瞬,却写就了近代中国170年来的最辉煌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次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大会对改革开放的高度总结中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习总书记的讲话恳切真挚,各团学骨干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用心体会大会总结的改革开放以来的重要经验。观看结束后,各团学骨干成员感触颇深,纷纷分享、交流自己的独特感悟与心得。

宗濂书院学生会副主席王思博这样说道:“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经济实现巨大飞跃。1978年,以邓小平为核心的领导层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即从1980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经济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温饱水平;1991年到二十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到二十一世纪中叶,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后来,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提出了新三步走战略,即21世纪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建党100周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21世纪中叶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我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党以雄才大略和魄力以及果敢的决断力,在重要的历史节点做出了重要而正确的历史决定,带领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实现了空前的腾飞。”

吴啸副主席说道:“我们国家在40年里,可以说是从一个贫穷的国家发展成为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样的巨变对每一个人的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我们每一个同学一定也会感受到。我们应该都会思考这样的变化有怎样的原因,我认为首先是制度上的优势,我们的政策不是单一的顶层设计,而是我们所有人,通过民主集中制这种高效的制度,共同决定的;第二个是制度的不断创新性,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很多政策上的突破,思想的解放,都是在一步一步的尝试之中进行的,我们没有畏缩不前,而是怀着包容的心态在不断探索更好的发展之路。最后,在发展中我们实现了很多科学技术的突破,这种技术发展是不可逆性的,对共和国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科创部部长马瑞瑞说道:“我在思政课上也学习到了不少政治知识,如‘四个自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今天结合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有了不一样的感触。其中我对两句话印象最深,其一为我们的发展“蹄疾步稳”,这四个字可谓对中国高速发展的高度总结;另一句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高飘扬,我感到深深的制度自信。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宗濂靴子立志发奋图强,争当青年楷模,在新时代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

文案:团工委同心部 黄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