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团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工委 > 正文

“石榴花开,籽籽同心”主题讲座—万玛才旦电影的叙事探索和民族志价值举行

发布时间 : 2020-12-20点击量:

12月12日晚,宗濂书院团工委联合同心圆工作室、启德书院学生会共同举办了“石榴花开,籽籽同心”主题讲座第一期——“万玛才旦电影的叙事探索和民族志价值”,主讲人为长安大学人文学院韩春萍副教授。韩春萍为同学们解读了藏族导演万玛才旦的多部电影情节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本次讲座旨在增进同学对藏族文化的了解,认识到各民族各地区的优秀文化都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b1a5e7a7a74341666a600dbfd745dc3

首先,韩春萍以《撞死了一只羊》《气球》两部电影片段为切入口,简要地介绍了万玛才旦的成就与事迹,紧接着从上述两部电影的叙事角度出发,引导学生对民族文化进行辩证思考。又通过《寻找智美更登》《塔罗》等作品,向在场各民族同学讲述了万玛才旦的叙事结构——“戏中戏”“在路上”,让大家耳目一新。随后韩春萍从文学角度对作家红柯的经历与其作品《丝绸之路》进行深入刨析,向学生讲解了他所持有的“多元一体”的文化观和其深受西部本土文化影响的生命观,使作家红柯在书写多民族文化时的“民心相通”得以体现。

95583d3d063aa02682e11f60240317f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就讲座的感想、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现状、民族文化传承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关系等问题与韩春萍进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一位汉族同学谈到,很多人对藏族地区都怀有一种刻板印象,最近康巴少年丁真的一举一动牵动无数人的心,他清澈的笑容满足了网友对藏区草原天空的想象,但想象终归是想象,我们要抓住像这样交流沟通的机会多了解藏族同胞。一位藏族同学表示,万玛才旦的电影通过剖析一个民族的生活及其价值观来向世人展示了一个民族的内在思维逻辑,这是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一个民族引起共鸣的途径。韩教授的讲解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自己作为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和价值所在,同时加深了我对“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一概念的理解。

6ad2fd3f1b9f03a64b0f565de2c4d14

最后,韩春萍总结道,民族文化的保护不仅能让中华民族文化更加多元,也会让少数民族同胞获得认同感,从而促进民族团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许许多多与我们国家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相近的语言和文化习俗,我们西安交通大学的各民族学生要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了解和学习,传承好西迁精神,做好在将来更好地为国家边疆地区服务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