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会 > 正文

宗濂书院举办民族文学分享会

发布时间 : 2018-12-18点击量:

1212日,宗濂书院团工委举办了面向所有同学的民族文学分享会。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长安大学路桥文化研究所所长、长安大学文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学博士韩春萍老师作为主讲人。韩老师多年以来主要研究“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小说与影视,在《民族文学研究》《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二十多篇。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丝绸之路沿线民族小说叙事形式的文化意义研究以及校级科研项目多项。

本次文学讲座有诗朗诵、诗歌讲解、互动交流等环节,形式多样,从多个角度展现了璀璨的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在诗歌讲解中,韩老师阐释了席慕蓉作品蕴含的萨满文化与游牧文化的当代价值,老师以诗歌《在黑暗的河流上》、《一棵开花的树》为例,给我们介绍了从三个层面来解读席慕蓉的诗的方法,分别是生命意识、孤独感和对美的追求和礼赞。

韩老师的讲解结合了当下的生活体验,精彩生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纷纷踊跃地提问,现场互动频繁。通过此次分享会,同学们认识到了“文化自信”的深刻含义,也充分展现了优秀的民族文学文化,我们青年有责任去更好地去保护、发扬和传承这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文字:宗濂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