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笃行青春】宗濂书院赴咸阳市政务见习结束

发布时间 : 2019-09-02点击量:

【笃行青春】宗濂书院赴咸阳市政务见习结束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8-03
7月31日,宗濂书院咸阳市政务见习的27名学生政务见习工作结束,辅导员张玥带队接回。本次见习于7月8日开始,同学们分别赴秦都区政府和兴平市政府,开展为期24天的政府见习工作。

见习工作,点滴系真情

结合同学们的专业特长及兴趣特点,本次见习将大家分配到了秦都区发展和改革局、秦都区工业发展局、兴平市财政局、兴平市民政局等多个政府部门,近距离观察和参与政府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政府见习对于大多同学而言都是一次新的挑战,要尽快上手工作就要着眼于点滴细节。“政府各科室的工作都是整个工作网络运行的关键一环,细小的差错都可能影响工作的往下推行。所以即使是琐碎的小事,也不能轻易放松,只有通过不断积累经验才能更加熟练地工作。”在秦都区见习的李娜同学如是说。经过二十多天的工作,同学们从最开始经手工作的局促,成长到后期已经能够独自从容处理。

“为民解忧是公仆本色,这是对政府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在兴平市发改局见习的李凡乐感触颇深。近期发改局办公室负责的一项工作是帮助解决养老人员的线上系统认证,来访人员大多年纪较大,不能独自完成认证程序,因此办公室同事需要为他们耐心讲解。同事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平凡无奇的小事,但是细心的举动却可以温暖人心。臻于每一个细节,心系每一个群众,也许就是这段经历对同学们未来的指引。

社会调研,实践增才干

咸阳市政务见习团队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优良作风,积极开展了咸阳市汽车工业发展调研、老年人养老服务调研、陕西省精准扶贫社会调查、社交媒体与陕西省公务员幸福感调查问卷等调研实践活动。

在与老年人的面对面交流中,同学们了解到咸阳市不同阶层老年人的养老生活现状,深切地感受到在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的今天发展养老服务业、保障老年人晚年生活是多么重要;在走访汽车企业过程中,同学们见识了咸阳市科技产业园的发展规划,感受到咸阳市政府为推进汽车产业拉动整体经济发展所下的硬功夫;走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同学们了解到扶贫工作人员对精准扶贫的认识深度,感受到了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人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工作决心以及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实现全面小康的必胜信心。

为了能更加深入了解咸阳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丰硕成果,见习团队还在市政府的组织下于7月26日参观了咸阳市市民文化中心、冠捷科技、彩虹光电及中韩产业园区。在负责人的讲解和展示下,同学们全面学习了咸阳市城市规划发展历程与建设成就,感受着大数据与信息化在社会各方各面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当代青年要真正地走入基层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见识、长才干。“政务见习所得,超出了我们原本的期望。或许我们所参与的工作不算太多,但我们相信严谨认真做事、谦虚温和待人的态度更为可贵,走进基层单位、服务人民群众的体验更值得珍视。”

文字:宗濂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汪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