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宗濂书院在新疆建立综合育人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 : 2019-09-02点击量:

宗濂书院在新疆建立综合育人实践基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8-12

近日,宗濂书院与新疆喀什伽师县第四中学签约,建立综合育人实践基地事宜。伽师县四中是建校于2013年的一所高中,目前校内共有4000余名学生,近300名教职人员,学生生源全部来自伽师县各乡村。宗濂书院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占比13%,喀什地区的学生有30余名。

签约前,播放了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宣传片,通过宣传片四中校领导对西安交通大学的地理位置、历史、学科特色等有了简单的认识和了解。随后,宗濂书院团工委书记梁博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书院制育人模式,包括书院制的概念,书院内进行的各项育人工作,如思想政治教育、新生养成教育、党建团建工作、心理健康咨询及辅导以及就业创业指导等第二课堂育人功能。书院制育人模式,受到了四中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宗濂书院院务主任何益敏和四中校长西尔艾力签署合作协议。何益敏主任谈到,西安交通大学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众多,他们是服务新疆的主力军,也是引领广大青年交大学子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先锋,在喀什地区建立服务基地具有重要意义。服务基地及后续团队的建立有利于交大学子调研新疆现状,匹配新疆需求,扎根南疆贫困地区,全方面服务新疆。西安交通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涵盖理、工、医、经、管、文、法、哲、教、艺等10个学科,团队将立足综合性大学平台优势,从教育、医疗、文化、扶贫攻坚等各方面建设美丽新疆,为学校和新疆各项工作贡献智慧。

四中党委书记熊建昌表示,非常欢迎西安交通大学师生的到来,同时他提出了目前四中教师队伍中出现的问题:师资队伍偏年轻化,教师出去交流和提升专业能力的机会渠道少,在教育学生过程中,缺乏教学和管理学生的经验。西尔艾力校长则针对学生中突出的几个问题做了简要汇报:一是学生生源质量偏差,二是学生缺乏人生目标,心理问题比较突出。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何益敏主任提议:一是针对教师出去交流机会少的问题,交大设有行政干部培训学院,欢迎四中校领导经教育局沟通协商,组织队伍到西安交通大学参观学习,提升师资水平、开阔视野;二是针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可以提供心理健康咨询专家团队,四中可邀请他们到本校给全校师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实地考察帮扶,帮助四中提升开展心理辅导工作的能力。

相信通过紧密联系,书院和四中的合作友谊会一步步提升,为将来进一步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文字:宗濂书院
编辑:星 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