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为新生的入学生活保驾护航 宗濂朋辈辅导在路上

发布时间 : 2019-09-02点击量:

为新生的入学生活保驾护航 宗濂朋辈辅导在路上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8-29
又是一年新生入学之际,为了让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尽快完成生活环境、学习方法、处事方式等各方面的转换,宗濂朋辈辅导做了多方准备,从多角度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新生入学报到前,朋辈辅导员通过QQ、微信群等多渠道社交平台,在线上与新生保持密切沟通。作为与新生零距离接触的引导者,切实解决新生需求,帮助新生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惑,是每位朋辈辅导员的责任与义务。当有新生因家中突发情况无法按时报到,朋辈辅导员立即帮助他与辅导员沟通解决问题;有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犹豫是否退学复读,朋辈辅导员与他开展耐心的沟通和谈心,用自己过往的经验分析两者的利弊;还有新生是独自从外地到交大来报道,在来学校的过程中迷了路,朋辈辅导员及时与她取得联系并帮助她安全到达学校。

新生军训后,朋辈辅导员以班级见面会、宿舍访谈多种形式,同新生们进行了亲切的面对面交流。朋辈辅导员们询问了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困惑,了解各位同学的性格特点和思想动态,并用自己入校时的经验消除他们刚进校的紧张感,同时也为同学们普及一些入校安全事项,比如切勿相信校外贷款,有困难可向学校申请助学金或者积极参加勤工助学。通过见面会,朋辈辅导员和新生之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近。虽然有两年的年龄差距,但学长姐们和新生的交谈十分愉快融洽,他们不仅仅是新生们大学生活的引导者,也是可以谈心的陪伴者。

规培92班一名学生表示,班级的朋辈辅导员拉近了自己与学校的距离,“他会带着我们熟悉校园,会非常耐心地回答我们的问题和困惑,也经常提醒我们一些注意不到的细节,他是一位很有趣、很热心的学长。”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用热情与真诚去温暖每一位新生,做新生认识交大、适应大学生活的纽带。为新生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宗濂朋辈辅导一直在路上。

文字:宗濂书院 王菲玉
图片:宗濂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张静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