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濂书院
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宗濂书院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 2021-11-24点击量:

金秋十月,恰逢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月,宗濂书院于10月14日晚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进行,宗濂书院院务副主任陈阳静、学工部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库来西·依布拉音出席,来自土家族、维吾尔族、藏族、回族等不同民族的23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项,各民族师生通过观看视频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观看视频后,预防81班赛木克·图尔迪马麦提谈到,“听完总书记讲话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概念第一次清晰地出现在了我的认识里,它犹如树根,孕育和滋养着所有的树枝,我先是中华民族,然后是柯尔克孜族。”


会议第二项,库来西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解国家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提到党中央高度关怀民族地区的发展,尤其是对边疆地区教育的发展采取倾斜照顾政策,为当地青年学子考大学实现梦想铺平了道路,她鼓励各民族学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为家乡和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她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民族政策,正确认识国家政教分离政策,认同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模范大学生。


会议第三项,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分享学习和工作经验。临床73班获得保研资格的古丽尼尕尔·穆合塔尔分享专业课学习“三遍复习法”,提到大学一定要主动学习、保持好奇心、积极作为才有可能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临床95班预备党员丹增卓嘎就入党动机经历的三个阶段即“感恩-向往-使命”分享自己的成长和进步,从最初感恩党的政策让她有机会在沿海发达城市读书学习,到大学入学时向往党组织,再到加入党组织后经过学习和培训提高了党性修养,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使命。


最后陈阳静就医学生怎么样度过大学学习生活分享了想法。一是要树立清晰的目标,把握大方向;二是学会时间管理,尤其是手机管理,提高自律能力管理好时间;三是学会开心的学习生活,为了自我的成长进步学习是快乐的;四是学会与集体相处,尊重民族文化差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是学会开放,多与外界思想碰撞。他鼓励各族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学习,努力提升能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力量和智慧。在场同学听完老师和同学分享后,感觉收获颇丰,备受鼓舞,努力向榜样看齐。


本次座谈会旨在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各民族学生提供交往交流交融的机会,使得他们了解我国多民族大家庭的国情,增强爱国意识和民族团结意识,也是落实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求的重要体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文字 | 宗濂书院  王小明

图片 | 宗濂书院  朱迅

排版 | 媒体中心 周一辰

审核 | 媒体中心 杨润钰